【地评线】长白时评:外贸出口频频“爆单”不只归功于“宅经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98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外贸出口频频“爆单”不只归功于“宅经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698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外贸出口频频“爆单”不只归功于“宅经济”
2020-12-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中国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小家电、家具、玩具、自行车等行业出口订单明显增加。中国东部沿海多个省份出现了外贸企业出口“爆单”。

  中国外贸出口何以频频“爆单”,有人说这得归功于疫情下全球“宅经济”的趋暖,这样的分析似乎也有一定的道理。比如,受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等因素影响,亲子家庭陪伴时间增加,海外消费者对手工、益智类玩具需求就会增大。又比如,球疫情暴发后,健身房关闭,海外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使自行车成为重要出行工具和运动方式,自行车海外需求明显增加。

  但是,“宅经济”的趋暖反映的仅仅是旺盛需求,订单交给谁,谁更有能力来接单,需求方还有更多的考量。这么说吧,世界上那么多的国家都在拼出口,那么多的外贸企业可以接单,凭什么让中国企业来做?显然,“宅经济”不是唯一因素。

  疫情形势得不到好转,就不可能有“爆单”。道理很简单,疫情形势彻底好转关乎复工复产,工人到位了,机器开动了,生产线恢复了,企业才有勇气和底气来接单。外贸出口的频频“爆单”,所佐证的正是咱们的疫情防控给力。

  复工复产跟不上,就不可能有“爆单”。每一个大的订单,是信任也是考验。原料供应、生产加工、运输等等链条能否全速转动,决定着订单任务的完成。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推动复工复产,实现应复尽复,确保全链条开足马力,“爆单”的背后,离不开这一重要支撑。

  产品质量不过硬,就不可能有“爆单”。消费者都是明白人,即使需求再旺盛,也不会因此就降低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若产品有瑕疵,使用起来不称心如意,照样会弃若敝屣。海外需求方频频下单中国企业,还在于对于产品品质的认同,对“中国制造”的信奈。

  经济得不到复苏,就不可能有“爆单”。只有经济复苏了,市场才能被充分激活,需求方的“想买”才能与供应方的“有得卖”一拍结合。正如专家分析,“爆单”的背后既有全球“宅经济”的影响,又有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中国产业链完备的因素。

  分析开来,“爆单”连着一系列因素的支撑,比如完整的产业链优势,方便快捷的交通运输条件,多层次的人力资源配置等等。多种因素叠加,让我们更加坚信,未来中国出口的好势头能够持续,短期内出口优势仍将扩大。(李强)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