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开放共赢,中国经济提振世界信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704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开放共赢,中国经济提振世界信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2704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开放共赢,中国经济提振世界信心
2020-12-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世界需要中国,全球经济增长离不开中国的持续发展。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恢复正在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大发展机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前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2%,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三分之一。

  持续稳定恢复,中国经济被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今年以来,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控制住本土疫情传播,率先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这也为国际社会所看好。经合组织就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8%,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对于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经合组织预计将达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将达8.2%,世界银行预测将达7.9%。

  坚定开放步伐,给世界经济增添新的市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今年以来,我国已经修订发布2020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了金融、教育等服务业重点领域的外资准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正在给世界经济增添新的市场、新的投资和新的增长。今年1—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00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

  贡献中国力量,中国经济提振世界信心。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伴随着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生产能力和消费水平稳步提升,中国为世界各国创造了潜力巨大的出口市场空间。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肉类、粮食分别进口1626.5亿元和253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3%和20.7%。在世界经济增速大幅下滑、主要经济体普遍低迷的情况下,持续稳定恢复的中国经济极大地提振了世界信心。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已经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成为了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多国蔓延,世界经济仍面临巨大不稳定不确定性。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既造福着中国人民也将惠及世界人民。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这在推动中国经济复苏的同时,也为稳定畅通全球产业链注入了强劲动能。可以肯定,在开放中合作,在开放中创新,在开放中共享,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恢复必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大发展机遇。(林溪)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