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触摸珠峰新高程背后的“三个高度”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736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触摸珠峰新高程背后的“三个高度”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736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触摸珠峰新高程背后的“三个高度”
2020-12-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848.86米!12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高程。

  一次次的新高程怎么来的?在新高程的背后有“三个高度”可以见证。

  勇于攀登,永远向上,可以见证的是精神高度。电影《攀登者》这样讲述,在没有高科技支持,没有先进装备护航的情况下,中国登山者们在全世界望而却步的珠峰北坡,用血肉之躯,铺就登顶之路,他们搭就“中国梯”,为世界打开通道,他们告诉世界,创造人类第一次,这就是攀登精神。没有一次次的勇于攀登,就不可能有一次次的新高程,支撑起新高程的必然是永远向上的精神高度。

  精诚合作,共同守护,可以见证的是友谊高度。这一次,中国与尼泊尔两国第一次联合宣布珠峰新高程,记载的不只是两国团队的合作、攻关和所付出的种种努力,更有中尼两国友谊的不断升华。珠穆朗玛峰是两国世代友好的重要象征,两国将这一世界最高峰确立为中尼之间的界峰和“中尼友谊峰”。用班达里的话说,珠穆朗玛峰是中尼传统友谊的长久象征。积极推进珠穆朗玛峰生态环境保护和科学研究合作,守护好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和家园,推动两国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共同打造中尼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合作越深,凸显友谊越真,中尼两国的友谊高度由此可见。

  纷纷亮相,多项第一,可以见证的是科学高度。2020珠峰高程测量,是我国对珠峰展开的第四次大规模测绘和科考,相关数据达到了历史最高测量精度。没有科学严谨的测量,精度就不可能达到历史最高,事实上,此次珠峰高程测量既采用了传统测绘技术,也用到了综合现代测绘技术,数据分析过后,珠峰地区基础数据分辨率、质量、时效性都较以往有较大程度提升。整个过程所展现出的,既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应用、首次实测珠峰峰顶重力值等多项第一,也有雪深探测雷达、重力仪、超长距离测距仪等一大批国产现代测量设备纷纷亮相,更有在关键时候“露一手”的精度高、信号捕获能力强的GNSS接收机。这一切的叠加,凸显着科学高度,成就了历史最高测量精度。

  精神高度连着永远向上,友谊高度连着国际合作,科学高度连着测量精度,“三个高度”支撑起珠峰的新高程。(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