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节日文化味更浓,“获得感”更香醇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912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节日文化味更浓,“获得感”更香醇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9125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节日文化味更浓,“获得感”更香醇
2021-01-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今年元旦假期,各地在切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到图书馆阅读、去博物馆看展、体验非遗项目、观赏实景演出、线上听一场音乐会、收看跨年晚会……线上线下的各类活动、充足便捷的公共服务让人们的选择更多样,节日文化味更浓。

  节日文化味更浓,背后是文旅业的强劲复苏。据对全国6.0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调查,2020年前三季度,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6119亿元。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文创产品持续创新形态样式,文博主题的综艺节目、纪录片等影像呈现不断出新,沉浸式体验、多感官融合等新型策展方式打破时空界限,文旅业发展交出了一张靓丽答卷。而今节日文化味更浓,其背后就是文旅业的强劲复苏。

  节日文化味更浓,背后是巨大的消费需求。消费创造生产的动力,为生产提供对象和目的。中国有14亿多人口,其中有9亿劳动力,有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有1亿多市场主体,庞大的消费潜力世界瞩目。当前,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对文化生活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旅游消费对GDP贡献率均超过10%,居民出游指数达到18.8%。节日文化味更浓,就凸显出巨大的消费需求。

  节日文化味更浓,背后是“数字+文旅”的红红火火。网连世界,数暖生活。“数字+文旅”红红火火,正推动着文旅行业步入高质量发展新蓝海。从文化及相关产业细分行业看,2020年前三季度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212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9%。元旦期间,线上线下的各类活动就让节日文化味更浓。不断做大做强数字文化产业,将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

  节日文化味更浓,背后是香醇的“获得感”。文化有着凝聚民心和增进民生福祉的功能,是衡量幸福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尺。比如,文化和旅游部等就把优秀传统文化、乡土风貌与现代旅游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带动农民收入稳步提高。截至2020年6月各地已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超2000所,带动近50万人就业、2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从形式多样的节日文化中,人们就能够品出香醇“获得感”。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可以肯定,随着文旅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及需求侧改革的加快牵引,文旅行业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将再度按下“快进键”。奋进“十四五”,我们就应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出更多有品质、有情感、有故事的数字内容产品,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中国声音愈来愈洪亮。(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