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戴口罩,还是难题吗?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2912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戴口罩,还是难题吗?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29127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戴口罩,还是难题吗?
2021-01-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戴口罩,国人并不陌生。防咳嗽,防感冒,防传染,只要去人多的地方,就需要戴口罩。而平时,也有必要戴口罩。这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六七十年代就已经成为很多人的选择。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和冲击,人们对戴口罩这件看似简单,其实非常重要的一举,再一次有了深刻认知。戴口罩,只有好处,而无坏处,全民常态化防控疫情,尤其是这样。

  商务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等4个防控指南,提出顾客不戴口罩时,应拒绝其进入商场、超市。工作员工在物品交接传递时,应佩戴口罩和手套,避免直接接触。同时,还明确,所有人乘电梯时,也要全程佩戴口罩。

  这是《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的规定,非常具体明确。而《农贸(集贸)市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也明确了要求。比如:工作员工在物品交接传递时,应佩戴口罩和手套,与顾客服务交流时,宜保持安全距离,避免直接接触。顾客应佩戴口罩。挑选商品时,建议佩戴手套。顾客不戴口罩时,拒绝其进入市场购物。

  《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明确,在高、中风险地区运营的餐饮服务单位应记录外出情况等信息。加强集体宿舍管理,做好防护和清洁消毒。对直接操作冷链食品等高危风险的从业人员要及时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加强重点防护。其中,提到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并清运。废弃口罩应设置专门垃圾桶。每天对垃圾存放设施进行清洁消毒。戴口罩下饭馆子,吃饭时废掉口罩,也有专用垃圾桶。对此,该技术指南,规定得比较详细。

  《展览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同样明确,中高风险地区暂不举办展览活动。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低风险地区可举办必要的展览活动。冬春季节及元旦、春节等重点节假日时段应审慎举办展览活动,鼓励和支持展览活动线上举办。原则上不邀请境外人员入境参展观展,鼓励境外参展商和观众通过在线方式参展参会,或委托其在华分支机构、代表处或合作伙伴等参加线下展览活动。当然,需要戴口罩时,必须戴。

  商务部办公厅印发的《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农贸(集贸)市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展览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戴口罩基本都提到了,而且还很严格。拒绝不戴口罩者进入商场、超市等场所,绝对是好令。戴口罩,不能成为难题。为了呵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必须戴口罩。(辛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