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常态化新布局,扫黑除恶在深化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2921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常态化新布局,扫黑除恶在深化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29212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常态化新布局,扫黑除恶在深化
2021-01-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实现扫黑除恶收官常态化新布局,促进扫黑除恶不断深化。澎湃新闻曾披露,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去年侦办涉黑案件3300余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万余起,在逃人员已经到案1609名,挂牌督办111起案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4731人,查控涉黑涉恶资产5439亿余元……过去的一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这一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凸显,人民拍手称快。

  收官,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站在新的起点上,加大力度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全国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坚决实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推动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作为2020年收官之年,三年集中性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仅战果累累,而且也为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积累了经验,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回头看,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得到了扎实有效的贯彻落实,其行动和效果人民群众是满意的。

  遵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全国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普遍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切实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既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进而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地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促进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形成,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保证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预期目标的落地,非常得民心顺民意合民愿。

  “治标”与“治本”兼顾,“打击”与“深挖”并举。“防范”与“根除”结合,形成了利剑高悬的高压态势,涉黑涉恶势力和“保护伞”受到了震慑。当然,“治本”之效也成为硬核。比如: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取得压倒性胜利。去年12月25日,全国扫黑办举行的挂牌督办案件第8次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组数据显示,111起挂牌督办案件,已经判决生效63起,其余48起,除两起还在侦查和审查起诉阶段外,预计均能在2021年元旦前后一审审结。111起挂牌督办案件,共判处涉黑涉恶罪犯2810人。其中,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占50.5%,已经生效判决财产依法处置到位率,达到了70.6%。占比高,力度大。

  另据2020年24期《人民公安》杂志公布的数据显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案件3300余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万余起,“逃犯清零”行动1712名目标在逃人员,已经到案1609名,到案率达到了94%。人民群众为此而高兴,异口同声地作出这样的表示:“真心感谢党和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我们百姓干了一件大好事,必须点赞。”“现在这些人都被抓起来了,扫黑除恶,为老百姓伸张了正义。”可见,严抓狠打,不留漏网之鱼,2020年递交了合格的答卷。

  常态化新布局,扫黑除恶在深化。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的决策安排,已经明确。核心的内容在于强化依法依规推进扫黑除恶。把握“打早打小”与“打准打实”之间的关系,离不开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运用。这是依法依规深化扫黑除恶的关键,也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关键。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升级完善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提升打击能力水平,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露头就打、穷追猛打,保持“零容忍”,必将实现天下安、社会稳。(辛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