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强化法治理念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945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强化法治理念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945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强化法治理念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2021-01-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1年1月10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这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这是党和人民赋予中国人民警察的崇高荣耀。这一完善我国人民警察荣誉制度和标志体系的重要举措,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和全国人民敬慕。

  人民警察节的设立,提醒民众不忘致敬这个为了平安中国、万家幸福不断负重前行的群体。同时也期待人民警察珍惜这一崇高荣耀,将法治理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建设法治中国,需要人民警察坚持守好法治前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平安中国建设卓有成效。建设法治中国是建设平安中国的有力保障,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政法队伍的各项建设,人民警察队伍在维和、维稳、维安中彰显的使命担当和智慧才干极大提振了法治、制治、联治的斗争士气。公安机关既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建设者和保障者,也是践行者和遵守者。公安执法规范化程度越高,法治权威和法治信仰就越能在全社会形成,给百姓带来的安全感和获得感也就会越强烈。未来,实现“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远景目标,仍然需要人民警察守好法治的前哨,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奠基。

  建设法治中国,需要人民警察以忠诚担当铸警魂。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人民警察授旗训词中,“对党忠诚”摆在首位,这是推进政法队伍建设的根本标准,更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对党忠诚,就是要求人民警察要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在此基础上,自觉在维护好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奋进征程上履职尽责、无私奉献,铸忠诚“警魂”,锻造政治铁军的“硬本领”,让信念再淬炼、使命再升华,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人民警察队伍。

  建设法治中国,需要人民警察增强执法为民情怀。如果说司法是法治的殿堂,是在肃穆的法庭上以冷静和理性寻求公平正义,那么站在执法一线的警察则是法治的前哨,通过每一起或大或小的执法案件,代表着法治在“街头巷尾”的形象。相对于居殿堂之高的司法,人民群众对公安执法的感受更深,因为“街头巷尾”才是他们最常与法律相遇的地方。首个“人民警察节”恰逢《民法典》正式实施的第一年。人民警察是民法典的重要执法者,换言之,民法典中相当一部分条款是要由人民警察依法执法、依法行政的实践活动予以兑现的。人民群众因人身权、财产权等引发的民事纠纷会大量以警情形式进入公安执法领域,这就要求公安机关在警情处置时,要按照民法典的规则甄别是非、分清责任,依法解决群众的求助。唯有如此,才能传递出公安机关执法为民的情怀和法律的温度。

  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重要部署。人民警察作为国家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来公正执法,在扫黑除恶、治乱维稳的具体实践中锻造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紧紧依靠群众,发挥好转化好拓展好“警民一家亲”的磁场效应,携手谱写出“人民的正义”。同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内外部监督,以严明的纪律要求和公道正派的工作作风,书写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法治新篇章。(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