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致敬,中国警察——人民警察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2946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致敬,中国警察——人民警察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29460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致敬,中国警察——人民警察
2021-01-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提起中国警察,人民警察一直是亿万国人最熟悉、最崇敬、最赞佩的职业称呼。而谈到那些肩负起使命、有着生动故事的人民警察个人更是心生敬意。有媒体这样提问,提起中国警察,你会想到什么?是在犯罪分子阵营中的卧底人员,还是24小时在线的110?在1月10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时,我们发现答案就在人民警察走过的漫长路上。森林公安、法医、刑警、特警、交警的工作故事,不同警种守护城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英雄事迹,助民解困的感人情景,中国警察一一唱响了国宁与民安赞歌。

  随着媒体镜头探访中国警察行动印痕,我们都深刻地感受到了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的亮相和“110宣传日”活动的登场,既有同人民警察并肩战斗、同仇敌忾的神圣之感,又有同人民警察心心相印、共守安全之感。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110宣传日”。连日来,全国多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城乡百姓进一步了解110,了解人民警察的工作与生活。近年来,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诈骗金额呈现逐渐上升趋势,许多群众深受其害,中国警察始终在为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而战。

  为增强群众防范电信诈骗能力,在广西贵港,民警组成“110宣传服务队”,深入企业为员工现场宣讲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民警还邀请市民走进警营,让市民近距离了解民警工作职责和流程,体验民警交通执勤执法全过程。在济南、武汉、南宁等地火车站,铁路公安民警向旅客现场展示了一批新式警用装备,并进行警犬口令、越障、搜爆等科目演示,吸引不少旅客驻足观看。民警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典型案例讲解等形式,向旅客介绍如何正确拨打110和乘坐火车防火、防扒、防骗等安全知识,让旅客了解铁路公安民警日常执勤执法工作过程,增强旅客铁路出行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可见,如此进行宣传,可谓大接地气。

  寓宣传于教育之中,寓学习于点赞之中,人民警察良好形象再一次走进人民群众的内心深处,同时也形成了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和开展“110宣传日”活动的鲜明特点。而在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人民警察致以诚挚的慰问,并寄托殷切希望,则更加鞭策和鼓舞了中国警察继续奋斗、奋勇向前——“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人民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我们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法工作高度重视,对公安队伍十分关心。从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到多次听取公安工作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再到多次会见、慰问公安民警,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公安队伍、情牵人民警察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深深激励和鼓舞着百万人民警察。人民警察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越来越强烈,14亿中国人民对人民警察越来越赞赏有加。平日里,他们停不下履职的坚定脚步;节假日,他们坚守岗位维护秩序,护佑平安;关键时,他们义无反顾地冲上去,即使赴汤蹈火,也在所不辞。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博激流,历尽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数据显示,去年1至11月,全国公安机关110共接群众报警求助9903.5万起。其中,接报处置违法犯罪案件类警情973.7万起、公民求助类警情2485.3万起、纠纷类警情1331.6万起,先后救助群众335万余人次,全国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2亿余人次,为确保社会平安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致敬,中国警察——人民警察,我们的保护神,全面擦亮了金色盾牌!(辛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