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过大年,疫情下春节文化硬核不变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954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春节】过大年,疫情下春节文化硬核不变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954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春节】过大年,疫情下春节文化硬核不变
2021-01-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针对国内国外疫情防控的复杂变化和极其严峻的形势,关于怎样过好农历辛丑牛年春节的话题近来越议越热,不仅引起广大民众的热切关注,也引起许多媒体的镜头聚焦。作为中国人民,一年一度的春节在心灵深处扎下了很深很深的情感之根,其春节文化的传统色彩和现代风格,千家万户都乐意继承、弘扬光大,并充分享受。

  春节,毕竟是阖家团圆、老少欢聚,辞旧迎新、沐春纳福,期盼吉祥、谋求安康的传统佳节。倘若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现在已经进入置备年货,喜迎新年的欢乐时刻了。不过,疫情突袭,让世界各国面临巨大的压力。就连我们的春节,也难以正常欢度。

  智者,根据变化了的情况决定行动。只要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精神,保持科学、理性、清醒的头脑,我们就会有办法真正地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正常化过好春节。只是不能机械运转,必须遵守党和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安全第一,善于以不变应万变的姿态筹备和过好2021年的春节。而积极做到移风易俗就地和宅家过大年,也会收获疫情下春节文化硬核不变之效。这个硬核就是进一步厚植家国情怀,不断浓厚亲情爱情友情,相互拱手拜大年,同享节日欢乐。

  因国内多地出现新增病例,北京、天津、吉林等24地倡议就地过节。此外,多地还明确,春节假期从低风险区返乡者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国家卫健委和多个省份纷纷发声,倡议在工作地过节、非必要不离开当地。可见,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疫情下百姓过好大年这件民生大事,特别温暖人心。

  就地过春节,宅家过春节,网上过春节,或许成为疫情下移风易俗的选择性举动。这样做,必将更加有利于安全过大年,有利于全民行动搞好疫情防控,有利于在外游子避免折腾、避免新冠病毒传染扩散。冬季疫情泛滥猖獗,难防难控。问题的要害在于“内防反弹,外防输入”落实不到位、不到人,就极容易让新冠病毒攻击人类。沉痛的教训是流动的人口、流动的快件、流动的货源,在有的地方没有得到精心精细精准而有效的检测和拦截;一些人任性作为、甚至隐瞒接触史,或扎堆聚集;个别地方组织领导不力,大有渎职失职之嫌。

  很显然,春节假日人们习惯彼此相聚,作为家庭聚会更是一种不曾改变的过大年习俗。此时,如果我们还是不顾疫情威胁,一意孤行地“扎堆”,肯定是添乱的行为,所以,我们要变“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为“真情实意哪儿都过年”。不忘老人,不忘家人,积极尽孝,是最好的过年。

  吉林市卫健委曾发布通知强调,坚持非必要不返吉和非必要不出省。建议居民通知在外地工作的亲属留在当地过春节。请广大居民群众非必要不出省。确需出省的,需严格执行报备制度并做好个人防护。这是负责任、肯担当的表现。疫情下的春节文化硬核,不会因此而改变。就地过大年,宅家过大年,云端过大年,安全落地,乃春节快乐之道。(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