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春运平安有序 春节才有欢乐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982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春运平安有序 春节才有欢乐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29822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春运平安有序 春节才有欢乐
2021-01-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春节自古承载着大家对团圆的期许和对故乡的眷念,是我国人群聚集流动量最大的时间段,这也导致疫情防控形势更为严峻。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发布意见,要求统筹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

  毋庸讳言,近期国内疫情态势的波动,已经让人们嗅到了一些紧张空气。显然,今年的春运如何未雨绸缪应对人员大规模跨区域流动,让春运平安有序,是一个重要考验。这个时候,疫情防控的部署更及时些、行动更坚决些、动作更迅速些、措施更有力些,才不至于陷入被动和困境。从另一个角度讲,春运平安有序,春节才有欢乐。

  春运平安有序,要有充分准备。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佳节,国人特别重视春节团圆团聚。尤其那些在外“打工人”们更是思乡心切,归心似箭。不少人早早收拾起了行囊,开抢回程的车票,渴望与家人早日相聚。然而,当前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如果调控不好,防控不到位,出现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就很容易造成新冠病毒的感染、传播、甚至扩散,一旦疫情失控,不仅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相关部门和返程旅客,都要保持警醒、防患未然,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堵塞任何风险漏洞,让每位旅客带上安全踏上春运返乡路。

  春运平安有序,必须落实责任。以往的春运也强调安全责任,更多的是指保障行车安全、旅途安全等方面工作。而今年春运除了仍然要强调这些安全外,还必须守好疫情防控这个更加重要的安全。因此,今年要把“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贯穿于春运的始终,切实统筹做好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全面落实好各个部位、各个环节的责任,做到守土负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做好健康码管理、体温检测、隔离看护、通风消毒等工作,减少集体感染和疫情扩散风险,做到全覆盖、无盲区、不漏项,把各项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同时,还要细化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的常态化防控机制,一旦出现意外,确保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春运平安有序,跟进宣传教育。实践证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教育极其重要,必须常讲不厌,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越是人员密集场所,越要强化宣传教育。春运期间,所有客运部门都要将民众应知应会的疫情防控常识,不间断地传播宣讲,尤其要结合实际做好提示警示,让疫情防控宣传伴随整个旅途。在宣传内容上,不仅要体现交通旅途的特点,而且还要兼顾到达目的地后如何接续做好个人报备、核酸检测、隔离防护等一系列常识,尤其是春节期间聚会、聚餐、娱乐活动等方面如何做好安全防控,都要讲清楚、讲到位,不间断地传递疫情防控的强烈信号,引导旅客主动防、自觉防、人人防,联手防,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人人守责、人人尽责,共筑安全网,共享节日快乐。

  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对地方政府来说,除了要做好春运安全工作,还要研究如何做好“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相关的工作,多方联动做好吃饭、住宿、物资采购、节日活动等方面保障,答好民生必答题,千方百计解决好“就地过年”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人们理解,特殊时期各自保平安就是最深情的祝福,平安才是最重要“年味”。(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