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网上年货节”全链条合力严管控 才能让消费者安心放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005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网上年货节”全链条合力严管控 才能让消费者安心放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005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网上年货节”全链条合力严管控 才能让消费者安心放心
2021-01-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1年春节将近,境外疫情还在肆虐蔓延,国内疫情零星散布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今年该如何安全地采办年货,过个平安祥和的新年呢?商务部将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共同指导举办“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年货节于1月20日(农历腊月初八)正式启动,至2月18日结束,共持续30天。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每年从腊八节到春节的前几天都是年货采购的高峰期。与往年不同,为防聚集性疫情,今年商务部门指导举办“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引导人们网上消费,过个不一样的新春佳节。这是一个不错的主意,但有一点仍需格外注意:“网上年货节”要全链条合力严管控,不让任何环节出现漏洞,让年货一路安全地送到每个家庭,这样才能让消费者安心放心过好年。

  疫情检测要到位。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佳节,置办采购年货是年味儿重要的标志。不能因为疫情而不过年,也不能因为疫情影响了过年的心情,但前提是要把疫情防控好,从人到物都要防护好。“网上年货节”将通过直播、“上云”等方式,打通线上线下年货供应渠道,并推出网上“买年货”“赶大集”“云餐厅”“云拜年”等特色活动,让“网上春节”年味儿十足;还要联动中华老字号优质餐饮企业,让年夜饭、寿喜宴等餐饮能够一键下单配送到家;同时,推出“春节不打烊”“春节也送货”等配套服务,让大家足不出户也能红红火火过大年。现在看,这些策划和设计都符合民意,关键是如何在配套服务中,把疫情防控责任划得更清,措施落得更实。这就需要市场监管更严格,一丝不苟,全链条地规范商品入库、分拣、配送等环节防疫程序,特别是确保冷链全过程防疫措施执行到位,确保万无一失。

  质量价格要严管。网上购年货,优势不必多言,人们更担心的是年货的质量和价格,毕竟,从线下实体店转到“看不见”“摸不着”的线上采买,很担心会买到假货或者劣质的商品。要让全国人民买得顺心、买得放心、买得欢心、买得安心,至关重要的是商家要诚信经营,市场监管部门要从保护人民利益出发,切实对网络环境、产品种类和质量、经营规范秩序、配送配套服务等强化督导,严格执法,尤其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和基层市场监管人员,必须到岗到位,全天候督促指导企业诚信经营,保障商品服务质量,兑现消费承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特别对那些借疫情管控哄抬物价者,一旦发现苗头,立即查处,决不姑息。

  网下消费忌扎堆。网上购年货,最终要在网下消费,仍然需要提示团圆别忘记健康生活习惯,年味儿要欢乐更要健康安全,尤其要禁止聚集娱乐,扎堆聚餐串门。地方政府尤其是村委会和社区组织,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在外人员返乡过年加以科学引导,千方百计做好群众工作,力求“非必要不返乡过年”,同时为这部分人员做好网购年货、网下消费的服务保障,答好民生必答题。对返乡过年的打工者,也要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引导,尽量小家团聚,控制走亲访友。尤其是年轻人,要说服老一辈转变观念,认清疫情防控的必要性和科学性,倡导网络交流,线上拜年,与时俱进树立新风俗,打造新年味,过一个红红火火的网络团圆年。(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