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从“大寒”出发 走向春天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015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从“大寒”出发 走向春天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0150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从“大寒”出发 走向春天
2021-01-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大寒,是全年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然而,物极必反,寒冷到极点,也就是寒冷走向没落的开始,也就是春天萌发的时刻。小寒大寒,打春过年。从“大寒”出发,我们走向春天。

  面对疫情多点爆发,我们要敢于斗争有信心。1月19日晚6时,长春市召开了第九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截止到1月19日15时,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共收治44名新冠病毒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25例,无症状感染者19例。这次疫情属于全国疫情多点爆发的组成部分,面对疫情,我们要敢于斗争,更有信心。因为,我们已经有比较成熟的防控经验,因为我们有春天疫情防控的成熟做法,我们有各方面的充分准备,我们能够应对自如,游刃有余。只要我们人人有责,强化防护意识,认真细致工作,严把各个防控环节,就一定能够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大寒到立春这段时间,我们更要有斗志。当然,我们在信心十足的同时,也必须有清醒认识。从大寒到立春这段时间,气温偏低,病毒活跃,我们必须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尤其是立春前后,正是感冒容易流行的季节,感冒与新冠肺炎病毒叠加,会增加我们的防控难度。我们必须提前做好准备,一方面,要设计好各种预防感冒的举措,中医、西医齐上马,打赢预防感冒仗;一方面,要做好应对感冒的各种医疗准备,精准区分感冒与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坚决不能出现医院感染现象。昨天,据国家卫健委通报,在疫情应对工作中,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人民医院、新乐市中医院均发生了医务人员、住院患者以及陪护、护工等确诊新冠肺炎的情况,暴露出当地在落实医疗机构感染防控措施等方面工作不力。我们必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增加斗志,严谨工作,决不能有任何麻痹和疏忽大意。

  斗罢艰险再出发,路在脚下更通畅。18日,吉林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一精准三确保”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输出,精准科学抓细抓实疫情应急处置,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1月18日,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强化疫情期间以会议、授课等聚集方式开展营销活动监管的提醒告诫书》,各地及时转发了省厅《关于加强对疫情期间以会议、授课等聚集方式开展营销活动监管的紧急通知》,从19日的发布会上获悉,此次疫情患者普遍年龄较大,多伴有基础疾病,按照“一人一方”“一人一策”的要求,采用中西医结合方式进行救治,目前所有患者病情平稳。斗罢艰险再出发,面对疫情,我们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科学应对,精准用策,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走上通向春天的阳光大道。

  大寒到顶点,日后天渐暖。这是黎明前的黑暗,这是病毒最后的挣扎。星光必然赶走寒夜,因为这是战士的星光,勇敢的星光; 战“疫”一定迎来曙光,因为这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战斗,这是爱心奉献的战斗。寒夜必然过去,阳光一定到来。从“大寒”出发,我们披荆斩棘,不惧艰难,勇敢战斗,走向春天!(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