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快递“三不”,满载年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171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春节】快递“三不”,满载年味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1711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春节】快递“三不”,满载年味
2021-02-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节快递全行业“不打烊、不休网、不积压”,给欢度大年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带来了更加喜悦的气氛,疫情下春节年味,非但丝毫不减,反而更加浓烈。

  2月7日出版的《经济日报》曾作出报道说,“每年春节期间,都是快递业的业绩低谷。而今年受‘就地过年’政策推动,快递业的低谷会不那么低。”北京邮电大学邮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国君告诉记者,“就地过年”将会对快递市场行情产生一定催化作用。可见,过年方式的转变,激活了春节期间快递业,快递消费活跃起来,中国年也火起来,凸显年动力十足。

  “就地过年”虽说是一种积极提倡,是疫情下的一种特别选择,是一种过年新风尚,但实际上却成为欢度2021春节的主旋律,很多身在异乡人选择了“就地过年”,同时也选择了从网上购买年货。人不能回家,但年货可以送家,过团圆年,见物如见面。而为了更好地适应消费者的需求,相关部委举办的一系列“年货节”活动,也在“云端”进行得如火如荼。消费激增,对邮政快递业的保障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于是,按照“不打烊、不休网、不积压”主基调,在严格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合理安排春节期间生产运营,以更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寄递需求。这就是今年春节的不一样之处,快递“三不”,满载年味。据国家邮政局介绍,在保障寄递渠道畅通方面,除邮政、顺丰、京东物流、苏宁物流继续保持春节期间正常运营外,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百世、德邦和极兔等快递企业,也纷纷宣布“春节不打烊”,并从网络、运力、人员、客服等方面做好保障。

  网购、快递、传情,消费、服务、安全,中国年关键词释放出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今年‘春节快递不打烊’的口号一出来,我们心里都觉得踏实了很多。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想到在除夕夜前夕能收到家人亲手为我做的腊肠和卤牛肉,也算是感受到老家的‘年味’了。”来自安徽的钱程程,已经在北京工作10年,今年是她头一回选择留在北京过年。“其实我最想感谢的还是快递小哥们,他们非但不能回家过年,还要加班加点为我们派送包裹,真的太辛苦了。”钱程程们的心愿表达,足以表明,快递“三不”,满载年味,感恩不尽。

  不一样的春节,一样的年味;不一样的过年方式,一样的家国情怀。快递小哥在奔波,“就地过年”的游子在思亲。人员流动有所受限,可物资流动却保通畅。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势充分彰显。全国一盘棋,全民一起过大年,不在方式不一样,而在厚植家国情怀完全不差分毫。“就地过年”或许成为一种习俗,为春节安全、为家庭安全而付出,也是喷香年味的四溢,更是对国家和民族的贡献。

  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国人最青睐的年夜饭也即将端在餐桌上。阖家欢乐,吉祥纳福,辞旧迎新,牛年大吉,快递“三不”大给力。中国年温情流动,人民同喜同乐。(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