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守护回家路 过好安全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171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春节】守护回家路 过好安全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171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春节】守护回家路 过好安全年
2021-02-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家家户户都开始着手准备今年的年夜饭。对于在外的游子而言,今年是一个不能忘记的春节。为了能够更好防控疫情,多地出台政策鼓励人们“就地过年”。受此影响,春运节前车票的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由原来预测的4.07亿人次下调至2.96亿人次。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白衣天使逆“疫”出征,无数志愿者守在小区门口扫码测温。我们众志成城、上下一心,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性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战“疫”史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见证者和参与者,更深刻明白了“平安健康才是我们最应该珍惜的”。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家,对于每一个在外游子来说,都是骨子里最深的情节。但是,在这个特殊的春运里,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则,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扫码、测温、登记等工作,才能让我们的回家之路更加平安健康。在这个特殊的春运里,春运工作者无疑是最为艰辛的。没有了以往的大客流,他们的神情却更加严肃。对于他们来说,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坚决阻断疫情因为人员流动传播,是他们的使命与担当。

  长三角铁路加快了各种“无接触”设备的推广普及力度,全力“备战”疫情防控下的春运。不需要“近身”接触的智能无人安检机、智能红外线“测温门”、低密度“分散式”候乘车环境、智能消毒机器人……越来越的新兴科技运用在春运的旅途中,不仅减少了人员聚集的可能性,更进一步保证了人们的出行安全。近年来,铁路部门加快智慧春运建设,让旅客的出行之路更加便利。

  从以往的上门拜年到今年的“云拜年”,十四亿中国人都在积极适应新的过年方式,通过不远行的方式来确保疫情防控的胜利果实。在这个特殊春运期间,对于依旧坚守在千里铁道线的铁路工作者而言,他们和家人别离,用自己的行动守护人们的回家之路,这份家国情怀和赤子之心,也让我们看到了铁路部门的责任,更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初心。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携手前行,就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只要我们坚定必胜的信心,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我们必定获得最终的胜利。(李小丽)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