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弘扬“三牛”精神重在脚踏实地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189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弘扬“三牛”精神重在脚踏实地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189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弘扬“三牛”精神重在脚踏实地
2021-02-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人们把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比喻为孺子牛,把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比喻为拓荒牛,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比喻为老黄牛。”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礼赞牛所代表的精神品质,并赋予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以新的时代内涵。这“三牛”可以称谓“三牛”精神,弘扬“三牛”精神重在脚踏实地。

  弘扬“三牛”精神,在今年又有着特殊的含义。过去的庚子鼠年,我们经历了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扰,一些国家遏制打压全面升级,外部环境带来巨大挑战,面对诸多严重冲击,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全国各族人民如同坚韧耐劳的老黄牛一般,咬牙坚持,协调联动,全力奋战,集结起了硬核战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国人民以感天动地的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再次彰显了“三牛”精神。这种精神是我们在攻坚克难中奋进、在披荆斩棘中前行的力量所在。

  迈入新征程,我们对辛丑牛年充满了期待。在中国人传统观念里,牛是吃苦耐劳、努力奋进的象征。因而,春节期间“牛气冲天”“壮气吞牛”“气冲斗牛”“牛转乾坤”等“牛”字祝福语闪亮登场,铺天盖地;对于牛的精神、牛的风格、牛的力量、牛的闯劲的赞美和歌颂满山遍野。这是因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新征程充满新希望,这新希望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就是对“十四五”开好局、在破解诸多难题中埋头苦干答好卷的新检验。

  以“三牛”精神,书写更精彩的中国故事。弘扬孺子牛精神,就要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担当,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汇聚劈波斩浪勇往直前的磅礴力量,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弘扬拓荒牛精神,就要紧紧抓住创新这个核心,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以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求突破,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弘扬老黄牛精神,就要像老黄牛一样勇毅,敢于动真碰硬,不懈怠不叫苦,不用扬鞭自奋蹄,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弘扬“三牛”精神,要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少些追名逐利、图虚荣的“吹牛”,多些求真务实的“牛脾气”,把“三牛”精神融入岗位、融入日常、融入人生,让我们每个人都“牛劲十足”,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牛气冲天”,以新的作为在新征程上谱写新华章,为实现我们共同的梦想贡献应有的力量。(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