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节后收心 既要提要求更要讲方法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189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节后收心 既要提要求更要讲方法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189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节后收心 既要提要求更要讲方法
2021-02-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天是正月初七,按照国家规定,公职人员该上班了。每年这个时候,都惯例地要强调节后“收心”话题。2月16日《人民日报》刊发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调节身心状态的四剂良药”的建议,引导人们科学调整身心,以防“节日综合征”。由此让人联想到机关单位的“收心会”,其实,节后收心,既要提要求更要讲方法。

  节后收心,必要的提醒应该有。长假结束,人们需要离开悠闲舒适的氛围,立刻回到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由于心理和生理上的“惯性”,会感到很不适应,从而产生对上班的不适感。这个时候集体提醒一下,特别是从纪律角度提出明确要求,以此来督促人们收心,把精力投放到工作之中,形成群体对抗“节日综合征”,会起到一定的提示作用。

  节后收心,需要对症开好药方。细品前些年“节后难收心”现象,既有个体上的认识问题,也有管理层工作导向因素。比如,有的基层单位尤其是乡村,固守“过完正月十五才算过完年”旧习惯,认为正月十五前没有多少群众来机关办事,因而节后作息时间默认弹性,以致于“有事可以早走”更人性化。这实质上是人在岗位上但思想上“还在过节”。可见,节后收心要解决的是精神萎靡不振、缺乏工作激情的问题,这就需要对症下药,开好药方。

  节后收心,需要用工作倒逼。对公职人员来说,节前盼着放假,是由工作状态转入暂时休闲生活状态,节后收心则是由暂时休闲生活状态恢复到节前的工作状态,可见,收心是为了工作,如何工作成为主题。纵观节后收心难,主要还是假期休闲放松转入紧张的工作,心理上一时不适应。这就需要管理层在节后如何开展工作上做文章。从时间上看,今年春节在2月中旬,对2021年主要工作的谋划均已定型,节后应该转入任务分解落实上。因此,节后收心应该以研究落实工作措施为主,在规定时限内,把任务和责任分解到人,使每个部位每个人都有紧迫感,以工作引导收心。

  节后收心,需要用学习激励。节前各种会议不仅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而且对开好局、起好步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此大的形势之下,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工作,成为摆在每个人面前的重要课题。实现新的目标任务,需要总结以往的经验,但总结经验不是“吃老本”,要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创新思维,创新工作方法,以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显然,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吃透上级精神部署,需要突破各种障碍,需要提高创新能力。所有这此都需要不断学习来充电,节后收心,正是学习的好时机。这里所说的学习,不是一般地学习,而是带着提高工作能力的意识,主动学习,认真学习,深入学习,通过学习充电提高能力和本领。

  节后收心,需要用责任助推。我们谈工作,说到底是谈论如何履行工作职责。履行了工作职责,就会较好地完成工作任务,实现工作目标。否则,就会耽误工作,拖工作后腿,甚至严重了会给事业造成损失,这就难免被问责、追责。所以,节后收心不光是精神状态问题,也是事业心责任感的问题。只有上升到责任高度,才能摆脱懒惰,克服作风松散,激发工作激情,才能使既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得以实现。要通过责任落实,解决工作上“身到”和“心到”的问题,切实在思想认识上到位、心理调节上到位、执行制度上到位、落实责任上到们,将过年状态迅速切换到“工作模式”。

  如果说假期是为了积攒力量,那么节后收心便是检验工作能量的关键。幸福是奋斗来的,既是道理,又是要求。节后收心做好充足准备,才能有一个开门红,开门牛气冲天,为新年树立一个新标杆。(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