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云消费”红火折射中国经济韧性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198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云消费”红火折射中国经济韧性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1988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云消费”红火折射中国经济韧性
2021-02-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个春节,各大社群团购平台颇受欢迎。在品类上,从蔬菜水果到肉禽蛋奶再到日用百货,可选范围大;在优惠上,有全场满30元送36元券包、免费试吃、首单3元券以及下单返17元券包等,促销活动多且方式灵活。另据媒体报道,1月20日,“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正式启动,“边看直播、边下单抢年货”成为这个春节不少消费者的选择,许多电商平台直播销售年货成绩亮眼。

  “云消费”红红火火见证消费潜力。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消费也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在春节这个传统节日里,各大市场、超市里都是人潮如流,各类商品特别是水果类商品供销两旺。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农历正月初一中国电影票房突破17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而今“云消费”红红火火,在展示旺盛市场需求的同时也折射出澎湃的经济活力。

  “云消费”红红火火折射电商发展。世界因互联网而更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其中,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82亿,占网民整体的79.1%。回望极不平凡的2020年,在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等方面,电商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云消费”红红火火,就是电商迅猛发展的缩影。

  “云消费”红红火火诠释生活水平提高。天大地大,民生为大。数据显示,扣除价格因素后,2011年—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2%,10年累计实际增长100.8%,即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增加了一倍。衣着从穿得暖和到穿出品位,饮食从吃饱肚子到吃出健康,居住从瓦片遮头到住得安心,出行从徒步跋涉到日行千里……70多年来,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云消费”红红火火表明数字经济大有可为。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科技与实体经济日趋融合。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既是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依托,也将催生新业态、重塑创新链、重构产业链。而今“云消费”红红火火就表明,数字经济大有可为。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云消费”红红火火也再次表明,随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在让消费“热”起来同时将进一步推动生产“活”起来,形成国内消费引领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增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