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传承年俗文化 要给青年领衔创新记上一功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208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春节】传承年俗文化 要给青年领衔创新记上一功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208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春节】传承年俗文化 要给青年领衔创新记上一功
2021-02-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每逢春节,“年味”话题总会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不少人认为如今过年不再有儿时的味道,人们对于春节的憧憬也远不如前。其实,这是年俗文化发生了改变。环顾今年的春节,无论是充满现代感的新式年画、面人儿,还是制作个性化的专属拜年表情包,抑或抢红包、集五福、AI对联等线上新年俗,互联网时代的春节正被当代青年人烙下属于他们的青春印记。

  有人认为,传统年俗文化历史久远,与现代生活有一定距离,有些年俗在青年人心目中有些淡化,因此青年是年俗文化的传承对象。这话听起来似乎有一定道理,其实只说对了一半。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专属记忆,年俗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传承年俗文化,不是教条地照搬复制外在形式,而应该与时俱进地传承其文化内涵。云拜年、“快递年货”等新年俗,既融入了现代生活元素,又保持了“拜年”“年货”的传统,实现在创新中传承,而创新传承的主导恰恰是青年人。由此可以说,传承年俗文化需要青年领衔创新。

  传播新年俗,要以“变”应变。因为疫情给今年春节带来一定的冲击。但不能因为疫情而不过年,也不能因为疫情影响了过年的心情。就地过年虽说与回家过年感觉不一样,但可以创新方式予以弥补。比如,“网上年货节”将通过直播、“上云”等方式,打通线上线下年货供应渠道,并推出网上“买年货”“赶大集”“云餐厅”“云拜年”等特色活动,让“网上春节”年味儿十足。这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青年人。这种过年方式是一种应变措施,因为平时青年人就熟悉并喜欢“云消费”,所以并未让人觉得突然和生硬,反倒容易适应。

  “云”方式促进了年文化创新。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紫荆村,举办了一场“云上村晚”,活动现场分为“村晚直播间”“浙里泰幸福”“记忆中的年味”“好礼送不停”四个部分,通过本地融媒体平台进行网上直播,让当地居民和留在本地过年的外地员工感受新春韵味。还有一些地方拓展“云”方式,推出AI对联、创意年画、电子烟花,以及云剧场、艺术直播、年俗讲座、网络诗词大会、非遗过大年等“数字文化大餐”,使科技对文化建设的支撑作用充分释放,让年味更丰富多样,由青年主导的新的年文化容易受青年人喜欢,从而有助于提升传统文化对青年群体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青年传播新年俗带动了全民参与。如果说老年俗向青年人传播是一种延续,那么,青年创意的新年俗在传播中吸引了中老年人参与,则是更具时代特色的创新式传承。让男女老少都能参与到新年俗中,才能不断扩大年俗文化传承的范围,让年味历久弥新。比如,“集五福”活动今年新增写福字得福卡玩法,能将自己的笔迹印上福卡,转赠他人,传递 “见字如面”的温暖。让人们像玩快手、抖音那样,在手机上尽情勾勒、涂鸦,在转赠他人时,附上贴心的祝福语,传递深厚的亲情、友情,吸引更多人写福、集福的兴趣,在愉悦心情中潜移默化地接触接受了传统文化,让过年过得有滋有味。

  青年对春节文化的发掘与创新,不仅赋予了传统年味年轻态的表达方式,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传播具有启迪意义。(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