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设立“全民抗击疫情日”体现人民的意志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227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设立“全民抗击疫情日”体现人民的意志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227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设立“全民抗击疫情日”体现人民的意志
2021-02-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针对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设立“全民抗击疫情日”,国家卫健委官网2月18日发布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594号建议的答复》称,该建议对于总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验、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具有积极意义,将认真研究吸纳。

  以全国人大法定形式设立“纪念日”,既要有重要的背景,又要有很高的社会价值,还要体现人民的意志。全国人大代表关于设立“全民抗击疫情日”的建议,具备了这些条件,而且国家卫健委的答复也得到了印证。

  设立“全民抗击疫情日”有重要的背景。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新中国公共卫生史上罕见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都带来了巨大冲击。为扑灭疫情,党中央果断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民积极行动,奋起抗击。尤其是对武汉采取的“封城”行动,不仅迅速有效遏制了疫情在中国的蔓延,也大大降低了病例输出到其他地区的风险,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和担当。建议设立“全民抗击疫情日”,确有必要。

  设立“全民抗击疫情日”要有很高的社会价值。诚如国家卫健委答复所称,目前,世界和我国关于公共卫生和防疫方面已有一些节日纪念日,如爱国卫生月、世界防治麻风病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世界防治疟疾日、世界无烟日、食品安全宣传周、世界肝炎日、世界艾滋病日等。可见,设立重要节日纪念日有先例,且起到了提示、警示、推动的纪念意义。而设立“全民抗击疫情日”更具很高的社会价值。不仅有利于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提高人民群众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认知水平和预防自救互救能力,也有利于优化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同时对于总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验、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具有积极意义。

  设立“全民抗击疫情日”体现人民的意志。在疫情防控中,党中央始终强调“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秉承这样的理念,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仁爱传统,鲜明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人民至上,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如磐初心,也唤起了举国同心迎战、全民积极行动的抗“疫”意识与责任。设立“全民抗击疫情日”,记录下全民奋起抗击疫情的英勇史迹,体现人民的意志,无疑是一种最好的纪念。

  从另一个角度看,设立“全民抗击疫情日”,使警钟长鸣,不仅让国人铭记这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教训,而且也将激励全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希望设立“全民抗击疫情日”这个好建议能尽快被吸纳。(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