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节,“家国味”的元宵更鲜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3253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节,“家国味”的元宵更鲜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3253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节,“家国味”的元宵更鲜美
2021-02-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元宵争看采莲船,宝马香车拾坠钿。”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2008年6月,元宵节入选我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诸如元宵节、端午节、清明节、重阳节等中华民族的古老传统节日,涵盖了原始信仰、祭祀文化、天文历法、易理术数等人文与自然文化内容,也都有着深邃丰厚的民间习俗。比如,关于元宵节的习俗在全国各地就不尽相同。吃元宵、赏花灯、舞龙、舞狮子等是元宵节几项重要的民间习俗,不少地方元宵节还增加了游龙灯、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

  挖掘文化内涵,老民俗更有新活力。经过数千年传承,元宵节民俗被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比如汤圆,其与“团圆”字音相近,象征着团团圆圆、和睦相处。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对家庭的眷恋始终牢牢地扎根在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基因中。在吃元宵这一民俗的背后,就是中华儿女浓郁的家国情怀。这也再次表明,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家国情怀的相承,元宵节既是狂欢节,更承载着深厚的团圆情、家国情。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说过,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这个元宵佳节,那一盏盏红红的灯笼,那芳香四溢的美味汤圆,都诠释着国家发展带给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让家国情怀底色更加厚实。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必须清楚,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民俗文化也在不断地演变。比如元宵,关于元宵节吃元宵的最早记载见于宋代,当时称元宵为“浮圆子”、“圆子”、“乳糖元子”和“糖元”。当前,元宵的样子越来越多姿,味道越来越丰富。事实上,借助互联网,元宵节吃元宵也有了网络版。现代科技加持,让越来越多传统文化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涌起了新时代“浪花”。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涵盖着诸多民俗文化的元宵节,既是中华儿女家国情怀的生动见证,也是培育追梦人家国情怀的沃土。“十四五”期间,14亿多中华儿女就应更加自觉地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要在家国情怀滋养下,把火热的爱国激情化作爱岗敬业的具体行动,争做新时代的参与者、建设者、见证者,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国家、民族的光明未来。(林溪)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