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建设交通强国 走好民族复兴路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3254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建设交通强国 走好民族复兴路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3254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建设交通强国 走好民族复兴路
2021-02-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近日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制定3大方面12项主要任务,并预计至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现金、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
  路通百业兴,发展劲头足。打造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关乎着国家发展和人们出行。此次,《纲要》明确到2035年,打造“全国123出行交通圈”,也就是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这也就意味着,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快速交通服务带来的便利,这将进一步加快区域资源的配置,不断夯实各地区之间协同发展的基础。截至2020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对5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覆盖率达86%。预计到2035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将达到7万公里,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建设交通强国,中国高铁必定大有可为。
  建立高效物流体系,不断提升公众幸福感。互联网时代,足不出户就能够买卖全球,实现了人在家中坐,货从八方来的愿景。打造超级物流,实现快递国内1天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达的超级物流体系,将会进一步提升人们的幸福感。数据显示,我国快递的业务量全球第一,预计2021至2035年全社会货运量年均增速为2%左右,邮政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速为6.3%左右,与此同时,还在近年来不断创造出新的快递“加速度”。得益于中国交通网络的高速发展,为打造“全球123快货物流圈”提供了可能。相信,随着物流网络的进一步发展,“买全球、惠全球”将会进一步助力世界经济的高速发展。
  绿色出行,更好守护美丽家园。交通强国,不仅体现在速度的飞跃,更是确保交通出行与自然保护的相得益彰。要到2035年基本实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过程、全周期绿色化。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不断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20年显著下降,交通污染防治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纲要》为未来中国交通网络建设提供了指导性意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与能源设施统筹布局规划建设,进一步加快中国高铁网络建设,实现交通发展与环境保护两手抓、两手硬的效果,必将彻底释放出中国经济发展的磅礴合力。
  展望未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必将惠及十四亿中国人。从“山高水远”到“人悦其行、物优其流”,新的幸福生活正在向我们大步踏来。交通发展不仅拉近你我之间的距离,更为走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提供了强劲保障。(李小丽 )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