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坚守融入时代价值的清明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3425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清明】坚守融入时代价值的清明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3425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清明】坚守融入时代价值的清明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2021-03-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雨霏霏,岁岁清明,又是一年清明时。对于我们来说,清明节并非只是日历表上简单的放假安排,而是承载了厚重文化意味的传统节日。今天我们过清明节,重在坚守融入时代价值的清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用生命教育来认识生命“清明”。每年清明节扫墓、祭拜先人、寄托哀思,已成为约定俗成的传统。也因此,清明节没有元宵节的喧闹,没有端午节的红火,它需要沉下心来,从清明节这本“书”中倾心领悟生命的意蕴和真谛。祭祀先人是对先人精神的传承,是对生命的一种深层尊重。还有一个朴素的道理:我们纪念先人,也希望后人纪念我们。值得反思的是:当我们的生命画上句号以后,我们应该留下什么让后人来纪念,这是需要每个人思考的话题。于家庭来说,有个家风传承的问题;于民族来说,则有个更高意义的精神传承问题。所以,清明节促发我们思考如何升华生命价值。

  弘扬伦理道德认识家风“清明”。清明祭祖,就是家风的薪火传承,这种传承更多的是对伦理道德的弘扬。家风既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清明传承家风,重在激活潜藏人们心中传统美德的基因,唤醒传统美德的记忆。因此,要注意从日常生活中向下一代传递家庭伦理道德,与我们所提倡的核心价值观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让年轻一代懂得,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在这个过程中,自然要融入家国情怀,让小家庭的良好家风,汇聚成社会大家庭的文明新风,在继承传统中不断丰富家风“清明”的社会内涵。

  提倡环保文化认识生态“清明”。清明的本义就在生态“清净明洁”。在天人和谐相应的宇宙观里,人们从自然万物的孕育生长,联系到人类族群生命的繁衍和个体人生的取向。清明节踏青、插柳等,反映了人们欲与大自然亲近、感受生命和谐的心理需求,也表现了在大自然生机勃发之际对生命变化的尊重与张扬生命活力的愿望。清明节正是植树绿化好时节,要把绿化国土、推进生态文明作为清明节环保文化的重中之重,更加注重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将生态绿色植入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中,用绿色理念拥抱春天,走向生态的清明。

  从介子推传说中深思政治“清明”。传说中的介子推遗诗,出自谁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确实反映了历代人们的普遍愿望,诗中三嘱“清明”,可以成为清明节的价值取向。政治清明,不仅是古代人的宿愿,而且是当代人的诉求,也应当是清明文化的内涵。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党员干部必须守住内心的清净,在祭扫活动中追思先贤,照镜对表,自我检“清”验“明”,过好清明“廉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包括清明节在内的中国传统节日,蕴涵的人文内涵和传统美德,是民族精神的光辉写照,是民族情感的凝结和寄托。坚守传统文化,关键是促进文化创新。清明节通过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唤起人们对清明文化价值的重视和坚守,这将会不断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