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清明节贵在讲清明,清明风尚彰显文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3433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清明】清明节贵在讲清明,清明风尚彰显文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3433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清明】清明节贵在讲清明,清明风尚彰显文明
2021-03-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4日,农历二月二十三,是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说起这个节日,人们并不陌生。而从一些不同叫法上看,“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便可知其丰富内涵。

  清明节,处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时,往往更加引人关注。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这催生出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两大礼俗主题,至今还在沿袭,持久不衰。当然,今天人们过起清明节,赋能两大礼俗主题可能已是今非昔比。比如:扫墓祭祖与植树种绿,缅怀先辈与弘扬荣光,观光旅游与家国情怀,向往美好与奋斗实干,都是对清明节新习俗、新主题的唱响。

  清明节贵在讲清明,清明风尚彰显文明。奋进新时代的14亿中国各族人民,与时俱进不负初心,实干兴邦不辱使命。讲清明,促文明,从祭祀做起,从绿化做起。人人有责,大家作为,人人受益,大家努力,永远是清明风尚的抵心呼唤。(辛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