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做清明之事,行清明之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3445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清明】做清明之事,行清明之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3445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清明】做清明之事,行清明之风
2021-03-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可谓是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普遍都很重视。

  从源头和古老的传说上看,从沿袭和现实的演变上看,清明节既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节日。而作为自然节气,清明节的如期来临,也展现出万物皆洁齐、生机旺盛上升、吐故纳新增活力、气温升高暖春来,春和景明大地复苏的景象。满眼见绿,一派生机,清明带给人们一股清风。而此时,恰是人们走出户外赏景观美、游玩健身的大好时光。从这个意义和影响来感悟,清明节的到来也将催促我们抢抓备春耕,切实做到不违农时、不误农事,向夺取全年农业大丰收挺进。

  清明节习俗虽说在全国各地不尽相同,但清明节的文化内涵还是趋同的。主要是踏青和祭祖。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世世代代沿袭不改。其价值在于利用清明节这个时节扫墓祭祖,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有利于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整个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厚植家国情怀。与此同时,清明节融汇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为一体,凸显“天时地利人和”之美愿,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先祖们追求“天、地、人”的和谐统一,讲究顺应天时地宜、遵循自然规律的朴素哲学思想,至今意义仍然不菲。

  清明节不仅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而且还具有独一无二的过节习俗与特点。一方面承载着丰富的节日文化,一方面浸染着人们的心灵深处。扫墓祭祖、踏青郊游,已成为千家万户共同沿袭的基本习俗。每逢清明时节到来,人们都会以各种方式组织和参加祭祖活动。追思祖先,缅怀先烈,也越来越清明、文明,越来越激励斗志,催人前行。

  清明节做清明之事,行清明之风,更是新时代建设文明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需要全民族发扬光大。(辛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