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上好家教家风课,厚植起家国情怀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472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清明】上好家教家风课,厚植起家国情怀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4723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清明】上好家教家风课,厚植起家国情怀
2021-04-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清明节,无疑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自古就有慎终追远、缅怀亲人、踏青郊游等优良节日习俗。

  清明节,不因时代变迁而变淡,也不因岁月推移而失色。中华民族历来讲究水有源,木有本,人有祖,恩有报,进而形成了特有的清明文化底蕴。比如清明扫墓祭祀,无论是对家人亲人,还是对先烈英烈,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提醒后人追思不已,不忘自己从何而来,也不忘今天从何而得,更不忘未来从何而努力。

  清明是一个自然节气,万物复苏,大地变绿,正是人们踏青郊游好时机。正如《岁时百问》所云:“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不过,清明,是有其文化内涵的,尤其是所具有的精神内涵更加具体丰富。比如:在户外漫游,在林荫小道沐浴清风,享受新鲜空气,吐故纳新,不仅涤荡心灵释放家国情怀,亦淬炼身心促进健康。

  扫墓祭祀,踏青郊游,是一年一度清明节两大主题,具有唯一性和永恒性。而在两大主题影响下,清明节的来临,则是搞好家教、引导向上、崇尚友善,传承家风、培育清风、弘扬正气最为难得的有利契机。而在现今,文明祭扫、网上祭奠,植树种绿、保护环境,陪老出游、护小踏青,也都是上好家教家风课,厚植起家国情怀的良好做法。

  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吃苦耐劳,勤俭节约,与人为善,懂得感恩,积极作为,孝敬长辈,崇拜英烈,爱护晚辈,引导成长,勤勉学习,勤奋工作,坚持奋斗,甘做善事,不求回报,为人老实,不做坏事,舍得付出,无怨无悔,默默无闻,诸如此类家教家风,一旦坚持不懈,就会根深蒂固,终身受用。

  奋进新时代,追梦奔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迫切需要做清明之事,行清明之风。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清明,永远是我们厚植家国情怀的肥沃土壤和阳光雨露。(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