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预防意识清醒 方能平安度过清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480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清明】预防意识清醒 方能平安度过清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4800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清明】预防意识清醒 方能平安度过清明
2021-04-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清明节假期即将到来,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广大游客,出游期间疫情防控不松懈,防火意识要树牢。出游期间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提升防火意识,户外旅游注意防火避灾。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今年清明节不仅有大量的祭扫人群流动,还将有借大好春光外出旅游的大量游客。因此,平安度过今年清明节,显得格外重要。

  清明节祭扫要确保平安有序。清明节最大的人员流动就是祭扫。3月19日民政部召开的2021年全国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确保清明节祭扫活动平安有序,努力实现全年殡葬服务管理安全零事故。这个会议体现了未雨绸缪,非常必要。

  对城市来说,由于疫情得到了一定的控制,现场祭扫的人员要比去年增多。这就需要相关部门统筹安排好道路交通、祭扫预约等服务,实行错峰服务,避免造成车辆、人员拥堵。同时,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提示祭扫人员做好佩戴口罩、健康扫码等必要防护措施,为祭扫的群众提供相对宽松的环境寄托哀思。

  清明出游仍需把平安记在心上。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今年清明节加上调休连放三天假,激发了人们的出游热情。迫不及待的出游人群,压抑已久的旅游需求,将得以快速释放。对此,文旅部发布假期出游提醒,提醒人们清明节出游期间疫情防控不松懈。每个出游者都应该深刻理解提醒的用意,切实在疫情防控上守规矩,保平安。

  无论祭扫还是出游,都需要多方搞好协作配合,方能确保平安度过清明节。对于个体来说,无论是扫墓还是出行,在做计划时一定别忽视疫情防护和其他安全备课,只有每个人自身防护意识增强了,才能既保障自身安全,又为整体平安尽一份力,让清明节过得清醒、有序、平安。对相关部门来说,需要切实履行监督管理的责任,及早做出科学安排,既要做好扫墓祭祀的科学预案,还要加大对清明期间人们出游的各种防疫管控。只有各个环节都运转起来,发挥监管作用,才能形成有效的安全保护网。

  今年清明节,人员流动将有所增大,因此,必须事先把各项保障措施研究落实到位。要真正落实到位,需要统筹各个方面,在保清明节平安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切实履责,坚决做到防疫与发展两不误,使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第一个清明节,平安有序,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