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绿色成为美丽中国的亮丽底色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495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绿色成为美丽中国的亮丽底色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4951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绿色成为美丽中国的亮丽底色
2021-04-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我们就能走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康庄大道,神州大地将不断绿起来美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就曾强调,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万物萌发草长莺飞,神州处处春意盎然,正是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在清明前后,多地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土绿化行动。有的地方在沙地植树,进行生态修复;有的地方绿化房前屋后,期待着推窗见花、开门见绿;有的地方在城市开展深度绿化,不放过边边角角……事实上,植树造林既可以生产出丰富的林业产品,也能够推动林业产业发展。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高质量的国土绿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和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爱绿、植绿、护绿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觉行动。“十三五”期间,我国完成造林5.45亿亩,国土绿化与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现了更紧密的结合。“十四五”期间,全国森林覆盖率目标将达到24.1%,祖国大地绿色将越来越多,城乡人居环境将越来越美。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一系列重大生态工程,林草植被迅速恢复。我国森林覆盖率已由20世纪80年代初的12%提高到目前的23.04%,森林蓄积量由90.28亿立方米提高到175.6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由改革开放初期的3.3亿亩扩大到现在的11.9亿亩,稳居世界首位,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和人工林面积最大的国家。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事实上,发展林业产业既是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又是农民脱贫后持续增收、防止返贫的重要支撑。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7.55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达1600亿美元,带动3400多万人就业。矢志不移发展林业产业,已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必然要求。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共识和呼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中国。当然,造林绿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必须树立起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责任意识,形成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让绿色成为美丽中国的亮丽底色。(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