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减轻群众医疗负担,乃是医保落地实举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3520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减轻群众医疗负担,乃是医保落地实举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35205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减轻群众医疗负担,乃是医保落地实举
2021-04-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确定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措施,拓宽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减轻群众医疗负担,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确定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

  事实上,我国新一轮医改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惠及十多亿人的基本医保网,对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在近年来,又将涉及众多患者的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慢特病纳入医保报销,积极推进深化医改、强化医保、优化服务,方便患者就医,促进全民健康行动落实,进一步凸显人民至上、服务第一宗旨的不断落地实效。

  在全球,医改最大的难题是建立健全医保制度,尤其是建立健全基本医保门诊保障机制。不过,这在我国已形成推进强势。医保是否到位,门诊就医报销是否便捷,群众医疗负担是否减轻,直接关系到深化医改是否真深化,实改革。如果群众在这个方面的获得感不强,触摸不到医保制度的温度和优势,看病难、看病贵依然会困扰医患关系。

  我们注意到,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明确强调,下一步要深化医改,增强职工基本医保互助共济保障功能,将更多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进一步减轻患者负担。这是一个医保落地,惠及全民健康的实际举措,值得关注和期待。在实现全民参加医保,医保日益显得特别重要的当下,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不仅有利于让群众尝到参加医保的甜头,也有利于让群众享受到深化医改的成果。

  那么,接下来该怎样行动呢?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研究安排,需要做实做好四个方面的文章。一是逐步将部分对健康损害大、费用负担重的门诊慢特病和多发病、常见病普通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这是一个硬招,对于减轻群众医疗负担,极其重要。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其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从50%起步,适当向退休人员倾斜,今后随基金承受能力增强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可见,减轻医疗负担开始进入进一步实际操作阶段,医保支付占比加大,确实会让那些大病、多发病、常见病患者从中受益,不再为看不起病、吃不起药而发愁。

  二是改进个人账户计入办法。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职职工个人缴费仍计入本人个人账户,单位缴费全部计入统筹基金,退休人员个人账户由统筹基金按定额划入,划入额度逐步调整到统筹地区实施此项改革当年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的2%左右。这意味着国家设定了底线,个人账户计入办法有改进,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有最低限度,努力方向和兜底保障清晰而有力,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心里有底,养老和看病心不慌。

  三是拓宽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允许家庭成员共济,可用于支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和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费用,探索用于家属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等个人缴费。由此可见,深化医改,医保大改,此为新突破,有利民生。全家共济,既符合实际,又符合心愿,更是充分有效利用医保,减轻群众医疗负担的有效之策。个人账户活跃起来,医保升温可人,民生改善落地有声,值得点赞。

  四是加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完善稽核、内控等制度,严肃查处虚假住院、欺诈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完善与门诊共济保障相适应的付费机制。深化医改落地成果来之不易,监管行动必须紧紧跟上,不能让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挤进来,并以“零容忍”的措施严防开大口时出现“跑冒滴漏”,直接危害我国医保声誉,危害群众医保利益,危害呵护全民健康。

  上述工作时间表已明确。各省级政府可设置三年左右过渡期,逐步有序实现改革目标,同时同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门诊统筹,并逐步提高保障水平。为此,我们寄托热望,盼早日见效。(辛人)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