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文化铸魂,勾勒乡村旅游新画卷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540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文化铸魂,勾勒乡村旅游新画卷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5404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文化铸魂,勾勒乡村旅游新画卷
2021-04-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近年来,乡村旅游逐渐成为消费热点,有力带动了各地村民致富增收。一方面,乡村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快速增长,山清水秀、生态优美的乡村吸引力逐渐增强;另一方面,依托丰富的乡村文化资源,各类乡村旅游品牌不断涌现,一幅幅火热生动的乡村旅游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经过8年持续奋斗,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勾勒乡村旅游新画卷,就将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勾勒乡村旅游新画卷,文化是灵魂。文化能够使旅游的品质得到提升,旅游可以使文化得以广泛传播。可以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必须以乡村文化为魂、以农业产业为源,推动农业、旅游、文化实现“三位一体”发展。深入挖潜本土文化,不断释放文化的“+力量”,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更多农民群众将在乡土文化的滋养中动起来、美起来、富起来。

  勾勒乡村旅游新画卷,生态是根本。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丰富的生态资源,也是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和命脉。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勾勒乡村旅游新画卷,就要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必须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做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守护好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自然底色。

  勾勒乡村旅游新画卷,特色是关键。特色是乡村旅游的“DNA”,勾勒乡村旅游新画卷关键在于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事实上,各地资源、禀赋不同,发展水平千差万别,也必须立足实际,做到因地制宜。比如,可以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也可以做好村中古建筑“大文章”吸引游客。要走出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旅游发展之路,培育出独具魅力、风格各异的乡村旅游核心竞争力。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十四五”期间,必须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乡村旅游的“含金量”,更好地满足旅游市场不断增长的各类需求。当旅游空间更有序、农特产品更丰富、产业协同更合理、资源配置最优化,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也将更有底气。(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