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人人有责应知必做时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3558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人人有责应知必做时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3558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人人有责应知必做时
2021-04-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其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举国为世界百年大党庆生,主题下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到来更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无疑是法定的重要行动日。6年前,也就是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定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目的只有一个,即: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好国家安全、人民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具体明确了国家安全定义,即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由此可见,国家安全乃为国家根本利益的安全、人民福祉的安全、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可谓关乎人人,惠及人人,人人有份,人人有责。

  而确定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则更加凸显国家安全的特别必要性和重要性。敲响警钟,增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唤醒每个人的良知和行动,引导和支持每个人依法维护国家安全,赋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关键在于有效解决应知必做问题。心里有法,行动有责,只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家庭、对社会、对现实、对未来有好处之事,不做坏事,是最起码的要求。

  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围绕主题开展、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特别是通过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平时注意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和有关规定的落实,上好国家安全这把大锁,任何人都不是局外者。那么,国家安全有哪些基本内容呢?

  概括言之,其基本内容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深海安全,一共16项。这些基本内容覆盖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涉及“小家”和“大家”,诚然关系重大不可疏忽。因此说,应知必做,无疑是14亿中国人民扛在自己肩上的重任。

  同时,也应知道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以利于反对和杜绝,以利于扬善惩恶负责担当,以利于筑牢一道道安全防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本法所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是指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的,或者境内组织、个人与境外机构、组织、个人相勾结实施的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人人有责应知必做。今年,是党100周年华诞。全党全民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坚强执政新中国的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坚定不移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党庆生,我们必须积极而又扎实地行动,坚定地守护和捍卫国家安全。(辛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