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春耕春管“进行曲”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604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奏响春耕春管“进行曲”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6048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奏响春耕春管“进行曲”
2021-04-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仓廪实,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谷雨时节,东风吹暖,雨润新苗,春播春管进入关键时期。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春播粮食播种过两成,进度快于去年同期。其中,早稻栽插过七成,春玉米播种过一成。全国冬小麦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300多万亩,大部分麦田墒情适宜,小麦长势好于常年,夺取夏粮丰收有基础。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也已经取得了历史性的“十七连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当前,政策保障有力、种粮意愿充足、科学技术赋能,春耕春管“进行曲”正在奏响。

  政策保障有力。粮食要稳,稳中求进,关键在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近年来,中央不断强化制度供给,稳粮食生产支持政策密集出炉。今年中央就进一步加大了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籼稻、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分别提高1分钱。农业农村部更是整合落实240亿元资金支持粮食生产,比2020年增加近60亿元。随着农业生产的政策支持力度和政策信号不断增强,“中国饭碗”正越端越牢。

  种粮意愿充足。民为国基,谷为民命。我国有2.2亿农户从事粮食生产,他们的生产积极性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决定性影响。近年来,农业补贴种类不断增加、覆盖范围逐步扩大,补贴力度也在逐年加大。产粮大省吉林就强调,及时落实耕地地力补贴、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稻谷生产者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断落实,农民群众种粮意愿更加充足。

  科学技术赋能。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长远来看,科技进步是解决粮食问题的根本出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2021年建设1亿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无人机飞防、无人驾驶耕地、物联网监测墒情……当前,一系列先进农机应用也已经出现在广袤田野。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各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均超过80%。科学技术赋能,为农业生产按下“快进键”。

  农时贵如油。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不负好春光,政策保障有力、种粮意愿充足、科学技术赋能,春耕春管“进行曲”正在奏响,确保“中国人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底气十足。在端牢“中国饭碗”基础上,农业正在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正在成为体面的职业。(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