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奋进新时代追梦奔跑大作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684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继承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奋进新时代追梦奔跑大作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684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继承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奋进新时代追梦奔跑大作为
2021-05-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4日,是五四运动爆发102周年纪念日。102年前,中国大地爆发的那场震惊中外、影响深远的五四运动,作为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无疑是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爱国革命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

  五四运动的爆发,凸显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主题,并以一批先进青年和优秀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进而形成了伟大的五四运动、伟大的五四精神、伟大的五四智慧和力量,团结起所有的崇尚“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中华儿女,为改变中国历史命运、谋求民族独立解放和光明前途,一同呐喊、一同战斗、一同前行,同时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做好了思想、理论、组织准备。可以说,五四运动的爆发催生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不断觉醒和探索真理的青年,是五四运动的先锋,他们赢得了全国广大工人阶级、社会各界群众的支持。而五四运动形成的五四精神,其核心内容就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102年以来,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形势有何变化,青年一直是五四精神的继承者、传播者、推进者。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已经被证明了的重要命题,至今依然如此。

  五四精神不因岁月推移而淡出,也不因时代变迁而丢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特别是共青团员,坚持继承五四精神,弘扬五四精神,践行五四精神,奏响了持续奋斗新曲。我们说,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而民主与科学则是五四精神的硬核,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无疑是民主与科学的呼唤,也无疑是提出和实现的途径。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圆我中国梦。

  走进新时代的亿万青年,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也更加自觉主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伟大征程上迈大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实干兴邦,真正体现出新时代青年新作为、新风貌。继承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奋进新时代,追梦奔跑,青年大作为,就是要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新时代走好新的长征路,爱岗敬业创新发展,切实搞好对家国的服务,发挥出建设者、推进者和奉献者作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特殊年份,是接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的起始年份,也是“十四五”稳开局起好步的重要年份。学党史立大志,明方向鼓干劲,青年需要当仁不让。最为重要的是紧紧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让五四精神落地光大。(晋城)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