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奋斗,让青春在奋斗与担当中绽放光芒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3693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接续奋斗,让青春在奋斗与担当中绽放光芒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36930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接续奋斗,让青春在奋斗与担当中绽放光芒
2021-05-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深情寄语当代中国青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这是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也是当代青年肩负的使命和奋斗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当代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立业,责无旁贷。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砥砺青春理想,激扬青春活力,在奋斗中担起青春责任、彰显青春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一如既往、踏实苦干,接续拼搏、奋力奔跑,用辛勤劳动谱写时代华章。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大到国家、小到个人,追逐梦想的航程上,总是充满坎坷波折、惊涛骇浪,但只要向阳而行、努力奋斗,就没有迈不过的坎、越不过的山。逆行出征的豪迈、顽强不屈的坚守、患难与共的担当、英勇无畏的牺牲、守望相助的感动……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在肆虐咆哮的洪水面前,在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面前,每一个精诚团结、共同奋斗、战胜磨难的你都了不起。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赢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成就不平凡的业绩。我们看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当代青年积极融入祖国蓬勃发展的壮阔潮流。他们中有放弃留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的黄文秀;也有以青春力量托举“天问”梦想的火星探测任务青年科研工作者代表张则梅、高芜赫。从雪域高原到大江南北,从田间地头到科研一线,当代中国青年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在各行各业坚守岗位、忘我付出,用实际行动为青春写下铿锵有力的诗篇。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青年一代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都须落实到踏实的行动中。回望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一代代中国青年,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铮铮誓言。今天,走在新时代的大道上,接过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历史接力棒,投身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需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拼搏的信念和信心;只要我们根据自身现状规划制定阶段性发展目标和可行性职业目标,立足岗位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使奋斗之路更加理性、务实,在各自的岗位挥洒青春的汗水,以青年人的担当,把家国之爱,铭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就一定能创造一个更富生机和活力的新未来。为此,纵观人类文明史,无论是中国的京杭大运河、万里长城,还是国外的埃及金字塔、巴比伦空中花园等世界文明瑰宝,都无不凝结着千千万万劳动人民的智慧与汗水;近现代以来,无论是汽车、火车、飞机,还是电灯、电视、互联网等科技结晶,都无不是劳动人民创造的。也正是因为一代代劳动者的接续奋斗,才铸就了今日中国追赶世界潮流的发展奇迹,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的辉煌时代。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一砖一瓦建起来的,人民的幸福是一点一滴创造出来的。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恪守“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争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初心,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着力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长能力才干,永远保持奋斗精神,勇于投身创新创造,自觉将个人理想与梦想融入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洪流中,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始终保持永远年轻、不轻言放弃的心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福映秋)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