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3709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3709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2021-05-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国家网信办部署开展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重拳整治网络违法违规问题,在全网开展“大扫除”,通过专项行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主要包括“清朗整治网上历史虚无主义”专项行动、“清朗春节网络环境”专项行动、“清朗算法滥用治理”专项行动、“清朗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清朗整治PUSH弹窗新闻信息突出问题”专项行动等内容。

  专项行动是人心所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互联网便利了人民群众的工作、学习、生活,但也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视作为所欲为的“自留地”。他们以“发声”上位、借“监督”牟利,甚至传播低俗庸俗恶俗文化。这些“网络毒草”既污染了网络空间,也对青少年健康成长造成了不良影响,开展专项行动已成人心所向。

  专项行动是治网必须。网络可以无限,用网不能无边。虽然互联网具有虚拟性、开放性,但网络空间却不是“法外之地”,法律底线同样不可逾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而今国家网信办部署开展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无疑有助于推进依法治网步伐,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专项行动是发展保障。内容建设是网络管理的核心,也是互联网正向发展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当前,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信息大平台、文化大熔炉,对亿万网民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着重要影响。开展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就是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的有效措施,是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近年来,全国网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清朗网络空间为目标,扎实推进管网治网工作,网络生态不断向好。而今国家网信办部署开展网络“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在全网开展“大扫除”,将为管网治网长效机制建设积累经验,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打下坚实基础,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截至2020年底,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9.89亿。在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入人民群众工作、学习、生活同时,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既是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更是对互联网事业发展的负责。“十四五”期间,必须加快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让互联网成为亿万网民共有的精神家园。(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