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国际护士节,在“致敬”中前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3725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又一个国际护士节,在“致敬”中前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37254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又一个国际护士节,在“致敬”中前进
2021-05-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温暖的5月,我们迎来了第110个国际护士节,今年,护士节的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护理”。

  亲爱的白衣护士,向你们致敬!

  难忘昨天。“说不怕,那是假的,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我也害怕。因为我也是年迈父母的女儿,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亲,每次值班后,反复地洗手、消毒,回到家,立刻洗澡、换衣服。但是,我是一名医护人员,也是一名中共党员,抗击一线,我责无旁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护士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白衣执甲、不负重托,英勇无畏冲向国内国外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

  锁定今天。无数白衣天使在自己的岗位上,用爱心奉献践行着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初心。在护理岗位上工作了25个春秋的张翠娥,始终风风火火地忙碌在病床前,穿行在病房里,以高超的技艺疗愈伤口,用爱心、耐心、精心、细心、责任心诠释新时期“白衣天使”的美好形象。这是一位“天使之星”的职业呈现,也是许许多多白衣护士的职业呈现。

  走向明天。“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作为卫生健康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护理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此前,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提升医护人员培养质量与规模,每千人口拥有注册护士数提高到3.8人。“需要在队伍的数量和质量上进一步满足社会的需求”,既是共识,也是共同的追求。

  向前看,护理事业必将呈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从护士数量来看,到2020年末,全国注册护士471万,占全国卫生技术人员44.2%。从学历情况来看,大专以上学历的护理人员超过70%。从国家层面的重视来看,“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爱护广大护士,把加强护士队伍建设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全社会都要理解和支持护士”,这样的要求,足以凸显党和国家对护理工作的重视。这些都成为“护理走向更好明天”的有力支撑。

  做的是护理,扛起的却是责任。护理工作是一项崇高而神圣的工作,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内容,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程中,在防病治病、抢救生命、促进健康、减轻病痛和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必须肩负起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崇高使命,秉承优良传统,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再接再厉,真情奉献,为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又一个国际护士节,唱响那首柔美的《中国护士之歌》,传承红色基因,秉承南丁格尔精神,在“致敬”中前进。(李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