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照亮全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886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照亮全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8860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照亮全球
2021-06-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1974年以来,每年的6月5日都要开展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包括各国政府、企业和公民在内的所有组织和人员,纷纷参与共同致力于解决紧迫环境问题,并积极应对挑战。

  据了解,长期以来,人类一直在过度开发和破坏地球的生态系统。而在今年世界环境日锁定的主题就是“生态系统恢复”。与此同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也拉开了“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倡议的序幕。其全球使命很明确,那就是恢复数十亿公顷的生态系统,从森林到农田,从山峰到深海,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修复。

  有关方面指出,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也必须遏制生态系统退化,并进行大规模修复。这就是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的核心——重构、重建、重塑。恢复大大小小的生态系统,既可以保护地球,也可以改善数十亿人口的生计。这意味着预防、制止并逆转对生态系统的破坏,必须实现从开发自然到治愈自然的转变。

  我们注意到,中国“言”与“行”越发自觉有力,措施和成效也越发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向世界交出了一张可圈可点的“绿色答卷”。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是中国方案、中国行动、中国经验和中国贡献硬核。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党和政府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其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而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认知和行动,也不断地深化和升级,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可谓是“绿”满神州渐行渐近。

  而今年中国确定的世界环境日主题,也非常突出,直抵人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主题,透彻出美丽中国建设的深刻内涵。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行动理念,共建美丽中国人人有责。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入,生态文明建设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习近平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这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美丽环境带来美丽经济,美丽经济必将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并为整个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动力和保证。

  “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倡议,中国确定的世界环境日主题作出了积极而有力的响应。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4.8%,同比上升了5个百分点。194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1.2%,同比上升了6.2个百分点。这见证的是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美丽中国面貌越来越清晰可见。

  “绿水青山”如诗如画,“金山银山”如火如荼。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不仅擦亮全中国,还照亮了全球。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奏响的则是世界环境日主题乐章。(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