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端午】如龙舟竞发,如粽子飘香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891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端午】如龙舟竞发,如粽子飘香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8910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端午】如龙舟竞发,如粽子飘香
2021-06-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时间真的像奔跑的火车,跑得飞快。又一个端午节的到来,人们在畅享浓厚佳节氛围的同时,也会情不自禁感叹,时间过得真快,转眼这一年的一半时光就要走过了。

  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年初定下的目标过半,都做到了吗?这个端午,我们既要过节,还要思考在上半年所剩下的10多天时间里如何冲刺,交出一份令个人满意的“半年答卷”。

  满腔的爱国赤忱,向来都是前行的最强动力,因为爱国,所以投入,因为爱国,所以奔跑,因为爱国,所以一点也不觉得累。“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民俗起源说法众多,其中以纪念屈原影响最为广泛。屈原是中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其心忧家国、情牵百姓、勇于探索、清正高洁的人格魅力和思想精髓,为世人所敬佩。因此,我们要在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中弘扬并传承其爱国情怀、报国之志,从“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等经典诗句中激发前行力量。

  上半年即将走过,如果个人年初订立的半年目标完成得不够理想,那么就应该坐下来认真总结一番,坚持缺什么就补什么,然后保持冲刺状,向着目标冲刺挺进。赛龙舟是中国端午节的习俗之一,也是端午节最重要的节日民俗活动之一,在中国南方地区普遍存在,在北方靠近河湖的城市也有赛龙舟习俗。赛的是龙舟,挺立起的则是不服输、争第一、勇往直前的拼搏劲头,因此,我们要保持在赛龙舟中的那种精气神,如龙舟竞发,过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

  个人目标完成得不理想,与融入集体上的不够有没有关系?个人业绩的不理想,是否又影响到集体整体的业绩?即便个人业绩完成得比较理想,在集体的带动下,又可不可以完成得更好?要知道,无论什么时候,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跑得更快。端午节,我们特别喜欢粽子飘香的味道,但粽子为什么能飘香?除了本身的味道之外,让我们特别有感的是米粒之间的团结、抱团。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团结意识,被“集体”“整体”装在心间,如粽子飘香。

  让我们如龙舟竞发,如粽子飘香,以“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炽热情怀,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积极求进心态,冲刺上半年,迎战下半年。(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