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保护好生态财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907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保护好生态财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9072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保护好生态财富
2021-06-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湖仙女湾,实地察看青海湖环境综合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他指出,我之前去看了三江源、祁连山,这一次专门来看看青海湖。青海在生态文明方面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分量很重。要把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好、生态资源保护好,把国家生态战略落实好、国家公园建设好。生态是资源和财富,是我们的宝藏。

  近年来,随着“两山”理念深入人心,各地对生态保护的价值越来越看重,由此带来的是蕴含于“绿水青山”之中的生态产品,正源源不断地为百姓带来经济价值。实践表明,保护修复生态不仅美化了环境,还生出了财富。由此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是资源和财富,是我们的宝藏”的论断,会有更深的感触。也提示我们:要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护好生态财富。

  人因自然而生,又与自然共生。这就决定了生态环境是无法替代的自然资产,也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础支撑。中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绿水青山大国”和“生物多样性大国”。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生态资源,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源泉,生态环境是我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宝贵财富,必须始终坚持敬畏自然、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理念,在保护生态财富中实现与自然和谐共生。

  保护生态财富,关乎民生福祉。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同样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这是实施生态文明战略的重要初衷,也是建设美丽中国、传承中华文明的必然选择。历史上,中华民族就注重生态文明,在广袤的生境中书写了五千多年的文明篇章;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仍需继承这一珍贵的自然资产,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给子孙后代留下更为宽裕的发展空间,持续推进文明进步。

  保护生态财富,守护好“绿水青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向世界交出了一张可圈可点的“绿色答卷”。实践证明,只有守护好“绿水青山”,才能涌现更多更好的“金山银山”。绿水青山的生态效益及由此孕育延伸的经济社会效益,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基础承载和独特优势。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形成推动发展的磅礴动力。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生命之源。把生态文明建设好、生态资源保护好,把国家生态战略落实好、国家公园建设好,不仅是对青海的期望,也是全国各地需要共同答好的课题。要深入领会“生态是资源和财富,是我们的宝藏”的深刻内涵,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人们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环境中,感受美丽中国带来的环境效益和健康福利,以良好的身心状态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