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端午文化与红色文化在对接中如夏花绚烂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3917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端午文化与红色文化在对接中如夏花绚烂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3917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端午文化与红色文化在对接中如夏花绚烂
2021-06-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端午文化与时俱进,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岁岁端午节,年年粽子香。节日文化与时代文化融合,方能推陈出新,欣欣向荣。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迎接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行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我们应该让端午文化与红色文化在对接中如夏花绚烂。

  爱国精神对接,坚守“国之大者”。每逢端午节,必然思屈原。讲述屈原的故事,传承屈原的爱国精神。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爱国英雄,熠熠生辉。杨靖宇、左权等革命先烈身上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让爱国精神古今对接,让我们在倾听爱国英雄的故事中汲取滋养,让我们在学习爱国英雄的品质中感悟伟大。心怀“国之大者”,为人民幸福工作,为国家强大贡献力量。端午节,我们应该古今融合,传承创新,唱响爱国主义的新乐章。

  防疫精神对接,坚守“人民至上”。古代端午节,也是防疫节,挂艾草、佩香袋、喝雄黄酒,都折射了人民群众对防疫防毒的要求。今天,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古代的防疫一脉相承。古人的防疫,只是从药物功能入手;今天的防疫,我们打疫苗,健全制度机制,比古代更完善。尤其是在去年抗击疫情中,我们形成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这是红色基因的力量的释放,这是红色文化的又一硕果。坚守“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为了国家秩序和谐。端午节,我们应该忆往昔,看今朝,望未来,谱写人民健康工作的新画卷。

  拼搏精神对接,昂扬“自主创新”。 龙舟竞渡最早是古代先民祭龙祖的一种祭祀活动形式,先民使用舟船普遍,往往在舟船画上龙图形作为部族的图腾或保护神。今天,赛龙舟已经成为传统体育项目。赛龙舟展现的独特团结精神,拼搏精神,争先精神,让人欢呼,给人激励。我们应该让赛龙舟精神与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等对接。在端午文化中感悟红色精神之根,在红色精神中领略端午文化今天之魅力,抒写新征程自主创新的新篇章。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中国红色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今天,我们应该通过端午文化与红色文化的对接,推动端午文化的发展、创新、充实;促进红色文化的凝固、强大、精彩;共同打造复兴伟业征程上具有中国魅力、中国活力、中国强力的磅礴中华文化动能。

  让端午文化与红色文化在对接中如夏花绚烂,我们都是对接的助推者,我们都是绚烂夏花的一份子。端午红色旅游,端午朗读烈士诗词,端午做好防疫工作,端午汲取滋养为奋斗储能。端午小长假,我们不仅要休闲,我们更要传承传统文化,继承红色基因,孕育奋斗的强大力量。为让端午文化与红色文化在对接中如夏花绚烂,我们奋勇前行。(殷建光)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