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问”中欢度端午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3919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在“三问”中欢度端午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曹淑杰 33919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在“三问”中欢度端午
2021-06-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对于我们来说,端午年年过,但有的问题却不一定年年问。端午又至,不妨让我们在“三问”中欢度这个传统节日。

  一问:我们为什么纪念屈原?每当端午来临的时候,战国时期楚国大诗人屈原定被许多人提及,在不少人看来,端午节就是为纪念屈原而设。那么,我们为什么纪念屈原?纪念屈原,自然是纪念他的民族气节、爱国情怀,一个人因为忧愤国家的前途命运,而不惜以死抗争,甚至“虽九死其犹未悔”。他那深厚执着的爱国热情,在政治斗争中坚持理想、宁死不屈、追求真理和对现实大胆批判的精神,给后人作出了示范。这样的情怀,这样的志士,这样的人格精神,当然值得我们怀念。我们纪念屈原,就要传承他身上深沉而厚重的家国情怀,把爱国情转化为行动力,在历史传承中树立文化自信,在干事创业中展现家国情怀。

  二问:粽子为什么这么香?端午来了,距离吃上几个香喷喷粽子的日子就不远了。那么,粽子为什么这么香?要想粽子飘香,就得米粒香、粽叶香,连煮粽子的水也要香,可以说这些要素“一个都不能少”。好米好叶好水何来?一个重要关键词就是,敬畏自然。端午节当日,各种节俗活动的目的不是为了满足人类的口腹之欲,而是用自然之法、以自然之物,表达出人类对自然万物的尊重与敬畏,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因此被赋予了灵性和药性。时下面临的各类生态问题或多或少与人类中心主义、发展主义有关系,而端午节俗中所表现出的人对自然的敬畏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正是时下提倡的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

  三问:门前为什么挂艾草菖蒲?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表面看,端午节挂艾草菖蒲,只是古人为了驱病、防蚊、辟邪,但透过这样的一个细节,就能感知古时候人们对日常健康防疫的重视。事实上,端午节又被称为中国古代的卫生节,是民众有意识与疾病、毒虫斗争,专门进行家庭、个体清洁卫生的节日。端午节的健康防疫理念固然有其局限性,但在公共卫生知识、日常健康防疫理念日益重要的今天,通过端午节的身体实践,把健康防疫意识更加根植于心,继而筑牢个人健康防护的铜墙铁壁,这样的价值和意义同样值得我们读懂。

  问出家国情怀,问出敬畏之心,问出健康守护,愿每个人在这个端午收获满满,愿每个家庭在这个端午其乐融融。(李强)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