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端午】辛丑端午节再植家国情怀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930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端午】辛丑端午节再植家国情怀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39309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端午】辛丑端午节再植家国情怀
2021-06-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农历辛丑五月初五端午节过去了。今年的端午节过得极为有意义,也迸射出向善向上奋进力量。

  端午节过起来的滋味儿很是特别,而纪念性意义往往也会给这个不一样的中国传统节日增添许多经典故事传说色彩。尽管如此,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午节、龙节、正阳节、天中节的端午节,依然为人们所重视。尤其是多种版本的端午节来历和人物纪念,更加充满着向善向上气息。纪念屈原、纪念伍子胥、纪念曹娥,我们也喜欢反复讲述和聆听他们的故事。虽说年年过端午节,但年年味道有不同。“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华民族又一次奏响奋进新曲。在这个大背景下,古老的故事传说也总会引发出新的感悟。

  纪念屈原,他刚直不阿,坚贞不屈,忧国忧民,爱国爱民,敢于面对现实和长远提出举贤授能,富国强兵,曾写下《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而遭陷害被迫于五月初五跳江抗争、洗掉清白的形象,再一次映入眼帘。深得民心呵护的屈原,每逢五月初五,人们都要纪念他。其著名诗句“路漫漫兮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则是人们耳熟能详、激励奋进的座右铭。而今天,我们纪念他、歌颂他,谋求安宁与安康,追逐前行足音,端午节家国情怀充分释放。

  纪念伍子胥,纪念曹娥,也都是端午节来历的感人传说故事。五月初五纪念伍子胥,故事虽很苦涩,但很触动人心,令人深思不已。关于端午节来历的传说,以及所讲述和聆听的这些故事,为什么世世代代都在传颂,其道理很简单,那就是故事都在不同程度上彰显出了中华民族向善向上的优秀品质。不屈、忠良、孝敬之为,无一不是华夏子孙的硬骨头,赤诚心,好行动。而当时的百姓将五月初五作为一个节日,来纪念他们、缅怀他们,也说明民心难违。只要忧国忧民,爱国爱民,不管到了什么时候,遇到了什么麻烦,百姓都会记住他们。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出自屈原《九歌·国殇》里的著名诗句,读起来非常阳刚而有气势,非常悲壮而有气概。2014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他在发表重要讲话时引用了这段诗句,强调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有作为的民族,都以自己的独特精神著称于世。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在奋进的新时代,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也必须记在心里,写在行动上。

  我们过端午节,感受端午节来历所具有的丰富内涵,感知端午节所释放出来的浓浓情怀,我们的节日文化可谓弥足珍贵。粽子飘香,端午意义大,家国安宁,安康伴随,催生出向善向上之力。树立和践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也需要扬弃屈原、伍子胥、曹娥精神。真诚爱国,真挚履职,真心做人做事,都是展现端午节习俗文化价值之所在。迈开正义爱国脚步,追求安康幸福,辛丑端午节再植家国情怀——踏着先烈先辈们留下来的红色足迹,我们接续奋斗。

  端午节,中华民族所爱之传统节日。纪念性强,故事性强,激励性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更加坚持爱国主义,14亿多中国各族人民奋勇向前。(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