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抓细 确保粮食生产稳中有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044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抓实抓细 确保粮食生产稳中有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044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抓实抓细 确保粮食生产稳中有增
2021-07-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秋粮面积稳中有增,目前除双季晚稻外,秋粮作物播种基本结束,出苗长势总体正常,通过启动“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抓紧抓实粮食生产,千方百计夺取秋粮好收成。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生产关乎国运民生,坚持粮食自给自足,确保粮食安全,这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进步的重要基础,尤其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粮食安全的冲击,恰恰验证了只有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才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从我国粮食生产结构来看,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在秋粮,我们应该抓实抓细各项粮食生产工作,确保粮食生产稳中有增,从而夯实国家的粮食安全基础。

  强化科技力量,为粮食生产总体稳定提供支撑。科技力量的日益增强,数字化手段的不断丰富,对粮食生产尤其是夺取粮食丰收具有重要意义。在粮食生产过程中,依靠科技提高粮食单产率,同时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和巡回指导,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促进大面积均衡增产增效。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发展生物技术、装备技术、降耗技术、信息技术等,增加粮食产出总量,提高粮食品质,增加粮食生产效益,这样才能为粮食生产总体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推进协同治理,为粮食生产联防联控夯实基础。在准备夺取粮食丰收的过程中,我们看到秋粮面积稳中有增,播种基本结束的良好局面,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夺取丰收还面临着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重大病虫害暴发流行等不确定因素。应该进一步完善草地贪夜蛾“三区四带”布防,实施水稻“两迁”害虫分区协同治理,大力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遏制病虫暴发流行。推动协同治理,落实落细落小各项联防联控基础工作,才能为粮食生产的安全稳定形成强大合力。

  加强监测预警,为粮食生产安全增收形成保障。坚持底线思维,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才能在面临的风险和挑战面前从容应对。面对粮食生产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应该强化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重大灾情实行日报制度。完善防灾减灾预案,确保抗灾救灾需要。同时做好肥料、农药等重点品种生产供应,搞好供需余缺调剂和区域调配,确保农资市场稳定供应。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形成监测预警和物资调配的上下联动良好局面,从而为粮食生产安全增收形成可靠保障。

  相信,只要将各项粮食生产工作落实落细,牢牢把握粮食生产各项工作主动权,我们必将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稳中有增,从而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助力。(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