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半年报”连着百姓幸福生活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104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漂亮“半年报”连着百姓幸福生活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104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漂亮“半年报”连着百姓幸福生活
2021-07-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主体预期向好,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请相信自己的眼睛,在又一个“半年报”中出现了205%的单项增长!没错,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05.0%、69.8%、48.1%,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30%。

  数据从来都不是枯燥的,而是生动的、鲜活的、有力的,请相信它真地会说话。

  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9%,连续16个月高于临界点。6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连续16个月高于临界点。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247.4亿元,同比增长83.4%,餐饮收入21712亿元,同比增长48.6%,高技术制造业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7.5%、34.2%……这些漂亮的数据既告诉我们,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同时有力佐证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与活力。

  好看的数字连着奋斗,漂亮的业绩从来都是干出来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里强调,“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成为各行各业共同追求,于是,奋斗继续成为这一年最闪亮的底色。

  好看的数字连着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发展环境好经济才能活才会优。花团锦簇、旌旗飘扬,各界代表7万余人齐聚北京天安门广场,以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率先走出新冠疫情的阴霾,社会运行恢复如初。”外国媒体感叹,中国共产党正用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其治理能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切都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好看的数字连着百姓幸福生活,一个个数字就是一个个鲜明的标注。全国夏粮总产量14582万吨(2916亿斤),比上年增加296.7万吨(59.3亿斤);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同比名义增长12.6%;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3.5%……看增长,其实就是触摸百姓的幸福。

  从漂亮“半年报”里还能触摸到什么?不同的人或许有不同的答案,但相信都会收获喜悦、收获鼓舞,对走好这一年,甚至走好未来更长的路充满信心。(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