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长版”世遗大会 “福”字号云端聚“慧”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109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加长版”世遗大会 “福”字号云端聚“慧”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1092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加长版”世遗大会 “福”字号云端聚“慧”
2021-07-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疫情挡不住世界文化与文明前行的脚步,艰难阻碍不了人类对幸福和美好的向往。7月16日-31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这次“加长版”的会议,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加长版”世遗大会,昂然走来;“福”字号云端聚“慧”,拉开大幕。

  “加长版”世遗大会,是坚定意志与文明使命的结晶。疫情阴影依然没有散去,人类文明步伐不能停止。开幕式后大会将转为线上举行,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历史上首次以在线形式审议世界遗产议题。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包括45项《世界遗产名录》待审项目和258项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相当于往届大会双倍工作量。大会期间,各国会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和边会,包括中国和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的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以及中方主办的8场边会。任务繁重,使命光荣。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必然在世界遗产文化史上写下灿烂一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疫情侵袭人类地球村,人类迈向更加文明的步伐坚定向前。7月初,世界自然遗产地青海可可西里,在索南达杰保护站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巡山队员们将5只人工救助的藏羚羊放归自然;世界文化遗产长城脚下,志愿者们捡拾垃圾,为研学游的中小学生讲解长城历史文化,带领孩子们宣誓保护长城……中国政府认真履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大力推动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发展,为世界遗产保护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极大地丰富了中国乃至全球世界遗产保护事业的思想库。

  “福”字号文化交流,向世遗文化赋能中国智慧和担当。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会徽以中国传统建筑窗棂的形式呈现,加入了马鞍墙、“福”字,寓意自然和文化遗产得到完美传承和保护。这是一个很有福州个性、福建特色、中国情怀的创意设计。福泽天下,州秀古今;七闽山水,灵秀多姿。一个创新的设计,一个美好的含义,让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刻下“福州印记”,留下“福建风采”,让中国的福文化浸透血脉。“一扇门里藏了多少故事,过雨亭前向君娓娓道来;一扇窗里透出女红余香,随风飘散到那马头墙外。”世界遗产大会献礼MV《只待君来》优美的诗句,美丽的旋律,表达中国对世界遗产大会的美好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极大地推动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国新增12项世界遗产,至今,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55处,是全球世界遗产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目前,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和意大利并列位居世界第一。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并有力地推动了世界遗产保护国际合作,为世界遗产文化工作做出了中国贡献。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中国必然向世遗文化注入更多中国智慧和担当,为人类文化文明发展打造福气多多。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不同文明和文化只有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同时,以开明开放的态度相互包容、和平相处,才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加长版”世遗大会 ,增加责任,增长使命;“福”字号云端聚“慧”,带来“福”文化,孕育“福”智慧。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是一个开放的舞台,是一个交流的平台,简约、安全、精彩,人文世遗、数字世遗、绿色世遗,助力世遗文化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境界。(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