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平台责任 以诚信传播网上正能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126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压实平台责任 以诚信传播网上正能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126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压实平台责任 以诚信传播网上正能量
2021-07-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光明日报》报道,近日,在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论坛上,业界一致认为,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应成为网络诚信的践行者、守护者,要切实扛起社会责任,坚守舆论主阵地,传播网上正能量。

  如今,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发展进入快车道,新应用新业态持续涌现,但网络谣言、网络诈骗、虚假宣传、隐私泄露、恶意营销等失信违法问题也时有发生,给网络生态治理带来严峻挑战。实践反复证明,净化网络生态、守护网络安全,离不开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坚守阵地、依法履责、强化监管。只有压实网络平台诚信责任,才能让网络生态风清气正,健康安全。

  遵循守法原则,负起监管责任。互联网既是社会信息平台,也是文化传播平台,对网民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有着重要影响。其传播优势和舆论功能,为推动信息交流、促进文化繁荣、凝聚社会共识提供了新的渠道和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深刻阐明网络生态事关人民利益,强调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所有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都应该遵循守法的原则,在运营中依法履行监管网络安全的责任。

  压实平台责任,坚持问题导向。随着网络生活的普及,互联网诚信问题日趋突出,虚假文凭、虚假证件、考试作弊、论文抄袭、偷逃税款、骗取保险等诚信缺失乱象时有发生。遏制网络谣言、假冒商品、虚假宣传,整治网络商业欺诈等问题,拯救诚信缺失、道德危机、良知冷漠,已成为重要课题。网络诸多失信问题恰恰是通过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实现的,因此,整治网络失信问题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要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切实依法加强网络信息监管,主动站出来与失信乱象做斗争。以直播平台为例,在具体监管过程中,要构建以诚实守信为基石的主播行为管理体系,建立信用分推荐标准,对虚假人气、诱导用户、内容浮夸等行为进行扣分处理,对低信用主播进行推荐降权。以此类推,有针对性地施行监管措施,做网络诚信建设的守护者。

  坚持常态治理,推动多方共治。网络安全问题,始终伴随着技术的创新而不断产生新问题。比如,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应用到加强实名认证、严格内容把关、搭建辟谣平台以及平台导流、风险控制、内容追溯等环节 ,提升了诚信体系建设的技术能力。但隐私泄露、智能算法推送、“大数据杀熟”等一些新问题也随之而来。要看到,数据、算法等互联网平台资源,并不是平台的“私有财产”,应该形成一种社会共治的模式。尤其要依法加强算法安全治理,制定出台算法安全管理规定,明确算法相关主体的安全责任和义务,设置禁止行为和相关罚则;严格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加大对涉算法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还要提高监管能力,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督促企业加快建立配套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政府、企业、网民共同参与的算法安全多方共治格局。

  网络诚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由于情况复杂,问题呈现形式多样,稍有放松就容易旧病复发,甚至连锁蔓延,这类教训太多太多。因此,要抓源头抓关键,压实网络诚信平台责任,并且要强化对平台监管的再监督,避免源头监管流于形式。同时也要团结凝聚社会各界力量,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汇聚成强大的诚信正能量,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