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国际化确保黑土地保护更大化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148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国际化确保黑土地保护更大化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148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用国际化确保黑土地保护更大化
2021-07-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暨梨树黑土地论坛22日在吉林长春举办。中国、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巴西、阿根廷及欧盟、联合国粮农组织等相关代表在“云端”就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深入交换意见,并谋求推进国际合作。

  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黑土地,这样的决心支撑起黑土地迎来更加坚实的保护。以吉林为例,在持续推进保护与利用中,探索出了黑土地保护的“十大模式”。

  一句“耕地中的大熊猫”,道出了黑土地的珍贵性,同时也道出应该地以的“大熊猫”般保护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几辈子。世界黑土区主要分布在乌克兰平原、密西西比平原、中国东北平原及阿根廷连至乌拉圭的潘帕斯草原。由于长期高强度开发利用,全球黑土数量、质量和生态功能呈现退化趋势,土壤流失、肥力下降、结构变差成为共性问题,黑土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迫在眉睫。怎么办?出路就在于持续保护,在于依靠国际合作,用国际化确保黑土地保护力度的更大化。

  在科技越来越发达、交流越来越广泛、合作越来越深入的今天,推进黑土地保护国际化有着坚实的支撑。这次论坛就传递,美国农业部门通过土壤传感、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等最新技术,确定了土壤条件面临的短期和长期挑战。欧盟正在邀请科学家帮助他们通过创新方式来保护土壤,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中国作为全球粮食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者、引领者,愿同各方积极开展黑土地领域的国际合作,加强科技创新、政策交流和人才培养。推进国际化合作,可谓一拍即合。

  当然,国际化不只是在几个国家之间建立,还要在更多国家之间建立。只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其中,这样的国际化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众所周知,黑土地保护利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各国协同努力,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正因为如此,本次论坛上,与会各方除介绍各自的黑土地保护经验外,还共同发起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长春倡议,倡议内容包括绘制国际黑土地分布图,发布黑土地质量状况报告,加大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研发及推广应用,健全国际交流机制与平台等。期待越来越多的国家积极响应长春倡议,让黑土地保护真正进入国际化。

  从吉林探索实践来看,保护让黑土地变厚变肥变软,让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增产增收。用持久地保护,用保护的国际化,一定能实现黑土地的更好保护和更好利用,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