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感动”雕刻“记忆永恒”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149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瞬间感动”雕刻“记忆永恒”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149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瞬间感动”雕刻“记忆永恒”
2021-07-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连日来河南地区持续强降雨,导致新乡一防洪除涝河道(共产主义渠)获嘉段发生管涌,情况危急。武警河南总队新乡支队紧急出动100名兵力,赶赴抗洪抢险一线。由于长时间在水中浸泡,官兵们手脚发白,让人心疼,让人泪目,让人感动。“瞬间感动”雕刻“记忆永恒”。

  瞬间感动是长时间与洪水搏斗的结晶,记忆永恒是释放奋斗进取力量的源泉。7月17日以来,河南持续遭遇强降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纷纷奔赴抗洪前线。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子弟兵;哪里有需求,人民子弟兵就冲向哪里。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暴雨洪水中,军人站成堤坝。人民子弟兵用一往无前,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打造无数瞬间感动,进入我们的记忆永恒,让我们感动。

  险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驰援+智援,全国救援力量奔赴河南。国家防总工作组指导水库险情处置;财政部紧急下达1亿元支持河南防汛救灾;工业和信息化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基础电信企业连夜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国家卫健委工作组支援指导应急工作;银保监会要求理赔“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各地救援队纷纷奔赴河南,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迅速赶到。线上,各种救援设计刷屏,救助河南捐款通道开通,救人文档——《待救援人员信息》是民间救援组织进行救援信息收集的在线表格,等等。一个接一个的瞬间感动,是中国力量的爆发,进入我们的记忆永恒,让我们自豪,让我们安心,让我们充满必胜信心。

  磨砺洗礼时代,灾难考验人性。普通的劳动者,陌生的行路人,平凡的邻居,给我们不断抒写瞬间感动,让我们动容。大量乘客被困郑州地铁5号线,每个人都在喊着让晕倒的人先走,让女生先走。K507次列车临停河南郑州至洛阳区间上街站,乘警温暖喊话:“这个方便面,我们要紧着老人和孩子,老人已经辛苦一生,孩子是咱们的未来。”郑州市区银基广场负一楼被暴雨淹没,多人被困,二十多个商场工作人员和热心市民组成人链,边喊口号边用力拽绳子,将地下被困者逐个拉了出来。一个包子铺老板,把包子放在外面:“包子不卖,谁饿了谁拿。”一群孩子担心路过车辆被淹,冒雨拦车提醒司机绕行。每一个瞬间感动的故事,都是中华民族美德力量的故事,都是中国精神的故事,这些故事进入我们的记忆永恒,让我们自强,让我们温暖,让我们团结战胜任何困难。

  瞬间很短,感动很长,瞬间感动在记忆的长河成为永恒的灯塔,温暖我们的人生,照亮我们的时代。一个学生交响乐团就地现场演奏了《我和我的祖国》和《歌唱祖国》,有乘客说:这是我听过的最好的版本。屋外暴雨肆虐,产房里传来一阵欢呼,一位护士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即使只剩下一束光,我们也用尽全力为你点亮。“瞬间感动”雕刻“记忆永恒”,释放强大动能,孕育伟大力量。微光汇聚,灿若星河。暴洪面前,每个人的力量汇聚成坚不可破的堤坝。风雨同舟,勠力同心,我们一定赢!(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