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文档背后彰显更智慧的众志成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150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救命文档背后彰显更智慧的众志成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150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救命文档背后彰显更智慧的众志成城
2021-07-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河南全省遭遇前所未有的特大暴雨,全国人民都在揪心,通过各种方式伸出援手。在朋友圈里,有一个特殊的文档刷屏了。它叫《待救援人员信息》,是民间救援组织在腾讯文档上进行救援信息收集的在线表格。截至20日晚21点,仅仅一天时间,它就更新了270多个版本,访问量超过250万次,创下了产品单个文档的访问量纪录。

  这个《待救援人员信息》文档,被誉为救命文档,实在太贴切不过了。有人说,互联网很神奇,救命都用得上。其实,神奇的是创建救命文档者,还有朋友圈随手转发的人,用智慧把日常便于工作的文档变成了救命工具,大家共同拥有善与爱凝聚起强大的救援力量!

  救命文档的神奇,缘于常见而普通。普通得让每一位互联网用户都会用,都常用,才有了让几百万人共同编辑一个文档。好多网友感慨救命文档: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其实,救命文档的普通中蕴含着智慧。这种智慧是用爱心支撑的,因为有爱心,使这个普通文档从最开始的需求表格,逐渐变为“多用途”的民间抗洪资源对接平台,让需求与善意形成对接。

  因爱心支撑,普通文档变成生命信息通道。梳理一下该文档持续更新的内容,从最开始只有求救人员信息、救援人员信息,到后来信息不断丰富,出现了“地铁5号线”、“5号线隧道”等求助信息,还有新加入帮助核实消息的志愿者,出现了一位已经破水、即将分娩急需120救助的孕妇,新增了“可支援”sheet,不闭馆的图书馆、提供方便面的科技馆。“救命”的功能清晰可见。

  因爱心智慧,救命文档演变为越来越专业。在随后增添的信息里,有避免出入会漏电风险场所的提醒;有“官方救援队信息”和“民间救援队信息”;还有医生们自发组织起了线上问诊群的“医疗信息”,“待产孕妇生产指南”被大字加粗放到了首页。如此递进式推进,让人看到的不仅是爱心,还有关键时刻生命救援更专业的智慧。

  再仔细品味,救命文档给我们两个启示:一个是,救命文档的续写过程就是生动的志愿服务。在一系列志愿服务中,完全是“以求助者为中心”,一切想法和措施都以“最有利于求助者”为原则,让需要的人找到能提供帮助的人。这个志愿服务的生动案例,值得借鉴和推广;另一个是,好网民无需多么张扬,关键要有爱心智慧,传播正能量。据了解,救命文档的创建者只是一个在上海读大学的河南学生,尽管她和很多人一样无法到达现场救援,但他用爱心和智慧创新了网上救援的好途径,因为她的小善举,让更多零散的“救人之心”汇聚在一起,救命文档背后彰显更智慧的众志成城。(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