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全球智慧,推动黑土地保护工作再上台阶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152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凝聚全球智慧,推动黑土地保护工作再上台阶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4152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凝聚全球智慧,推动黑土地保护工作再上台阶
2021-07-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习近平主席视察吉林一周年的重要时刻,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在长春开幕。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讲话并宣布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正式启动。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院士视频致辞。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致辞。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主持开幕式。

  黑土地是地球上最珍贵的土壤资源之一,也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天然的生物基因库、调节温室气体的缓冲器。吉林省是黑土地资源大省,有数据显示吉林黑土地面积达0.69亿亩,占全国黑土区耕地总面积的24.82%。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视察时明确指出:“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

  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就是保住全人类粮食安全的“饭碗田”。本着“在利用中保护,在保护中利用”原则,吉林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通过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动工程与生物、农机与农艺、用地与养地等措施结合,黑土地正在用好养好。比如,在吉林省吉林市,当地就通过化肥使用“减量增效”、回收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等措施,进一步形成了保护黑土地的“吉林经验”。

  凝聚全球智慧,推动黑土地保护工作再上台阶。黑土地保护需要集结全人类之力。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是世界黑土地保护领域的一次高级别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巴西、阿根廷及欧盟、联合国粮农组织等相关代表在“云端”就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深入交换意见,并谋求推进国际合作。凝聚全球智慧,黑土地保护工作将再上新台阶。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是人类社会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当天,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与会各方除介绍各自的黑土地保护经验外,还共同发起了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长春倡议。该倡议内容包括绘制国际黑土地分布图,发布黑土地质量状况报告,加大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研发及推广应用,健全国际交流机制与平台等。桩桩件件,都有助于推动黑土地保护和利用。

  在利用中保护,在保护中利用。我国东北黑土地总面积109万平方千米,其中典型黑土地耕地面积1853.33万公顷。目前,我国黑土地科技创新也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建立了一批黑土地保护模式和示范区。借助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希望各国相互借鉴、分享经验、携手攻关,因地制宜有效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促进黑土地永续利用,更好发挥粮食生产“压舱石”作用,为人类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