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减法 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4174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做好加减法 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41742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做好加减法 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2021-07-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坚决制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构建教育良好生态。

  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目前,中小学生的作业负担和培训负担,不但影响中小学生身心健康,也对家长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这次“意见”的出台,就是要做好“加减法”,切实构建良好教育生态,让义务教育充分发挥其公益属性,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夯实基础。

  有效减轻负担,创造良好教育环境。从中小学生的成长规律和教育发展规律来看,良好的教育环境对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次的“双减”工作总体目标分为两个方面,分别是校内的学校教育和校外的培训,从作业布置到课后服务,再到培训行为规范,有效地加强了实效性和针对性,从而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

  注重提高质量,打造优秀教育平台。减轻负担不代表减少质量,而是减负的基础上,更好地提升教育质量,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这才是中心支撑。通过积极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促进新优质学校成长,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和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同时,要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使用率和覆盖面。在保证教育质量基础上的减负,打造优秀教育平台,才能真正地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加强监督监管,提供可靠教育保障。减轻负担,提高质量,不能只是简单的口号,而是要付诸行动,还要加强监督监管,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通过技术手段,推进“一网统管”,建立资金监控与业务监管平台,全面加强对培训机构资产处置、资金使用以及各种关联交易行为的监督控制和预警管理。同时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应该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通过相关体制机制和规章制度的建立完善,避免出现教育“盲区”,才能提供可靠的教育保障。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相信,只要有效地落实各项措施和要求,校内和校外形成有效合力,切实做好义务教育“加减法”,我们必将构建健康快乐和质量提升的良好教育生态,从而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四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